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仪陇:强化感恩教育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20-09-04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仪陇县“砥砺奋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十三

  仪陇县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在贫困村、贫困户和党员干部中积极推行感恩教育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懂感恩,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进村入户 感恩教育入人心

  “感恩党的政策,感恩政府的关心,如今我们才能不愁吃穿,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日前,仪陇县金城镇党委干部来到该镇龙桥村,走访易地搬迁、D级危房新建和危房改造户。 所到之处环境美、习惯好,群众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为进一步加强群众对脱贫摘帽相关政策的精准把握,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度, 仪陇县11个片区的各个乡镇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暨感恩教育会,让乡亲们听得到脱贫攻坚的好声音,懂得党的好政策,增强脱贫摘帽的内生动能。

  近年来,仪陇县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文艺汇演、送文化下乡等活动,组建文化惠民小分队,采用“宣讲+表演”的模式,编排成语言、曲艺、舞蹈类文娱节目,分赴全县贫困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使得脱贫理念深入人心,激发群众脱贫信心,并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感恩意识。

  另一方面,该县各乡镇、村因地制宜在公路沿线及广大农村地区书写、悬挂、张贴脱贫攻坚标语、横幅,利用村务公开栏、村广播等宣传载体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做脱贫致富明白人。同时,在电视和报纸上开设扶贫专栏,以新闻的眼光、鲜活的事例,宣传报道各部门、乡镇、村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事例,将各级党委、 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仪陇的大力支援传入百姓心中。

  实效对比 惠农政策促发展

  2016年,仪陇县马鞍镇险岩村贫困户张守方一家,享受到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新房落成,全家从透风漏雨的土坯房搬进了窗明几净的小洋楼。

  “以前,我们家5口人挤在三间土房子里,土墙都开裂了。”9月6日,张守方拿出以前旧房子的照片对比住房的变化,“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干部的恩情,让我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

  为了突出实效对比,仪陇县多次组织村干部、 农村党员和村民到新村居民示范点、现代农业园区进行实地参观,比村风看村貌,看发展成就,吸引村民把注意力和精力转移到脱贫建设中来, 让感恩教育引领文明风尚,催放奋进之花。

  在该县,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田坎会,邀请群众谈体会、谈感想,讲身边人,述身边事,进一步培养群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导贫困群众互相比收入、比幸福,谈未来、谈致富经验,把群众的思想行动引导到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上来,先富带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让广大群众明白恩在何处。

  真情帮扶 志愿服务暖人心

  金秋时节,仪陇县立山镇长胜村贫困户陈炳坤看着自家的3亩稻田,满脸愁容。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劳作,全家的重担全部压在妻子一人身上。

  当地干部知道他家的情况后,由30名镇政府干部和帮扶干部组成的秋收志愿队,第一时间来到他家帮助打谷子。大家一边打谷子, 一边鼓励陈炳坤鼓足勇气,战胜病困。“农忙时节,部分群众家中缺乏劳动力,无人抢收抢种农作物。为帮助缺劳户解决燃眉之急, 我们组建了专门的服务志愿队,深入田间地头,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困难。”立山镇党委书记夏秉光如是说。

  近年来,仪陇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深入脱贫一线, 成立党员科技助农、司法援助、劳动保障、助耕助收、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困难群体、弘扬优良家风民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扶贫村、结对贫困户,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各项活动,让青年干部在农户家中、在田间地头接受劳动教育,培养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使他们能真正做到体民情、解民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感染老百姓,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社会的温暖,拉近了干群距离。(记者 尹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