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八一女排时隔10年再次问鼎国际军体女排锦标赛

2020-06-30 09:4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  6月2日至11日,一场以军人的名义展开的排坛较量,在美国梅波特海军基地激烈展开。

­  在此举行的第18届国际军体女子排球锦标赛,共有美国、中国、加拿大、德国、荷兰5支队伍参赛。根据赛程,5支队伍首先进行小组循环赛,积分前两名的队伍直接进行决赛。这意味着,算上决赛,姑娘们要在10天里打5场比赛,这对她们的体能无疑是一大考验。

­  八一女排队员袁心玥在比赛中跳起进攻。岳天怡摄

­  “上一届比赛在巴西举办,八一女排夺得亚军,这次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夺回失去的冠军,我们已经10年没在国际军体比赛中获得冠军了。我们的对手都有进步,美国队整体水平较高,欧洲队伍对比赛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加拿大队这几年进步明显。”八一女排队长赵铎说,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是我们的宝贵经验,面对强手,女排姑娘们敢于正视困难,迎难而上。

­  “和奥运会不同,这次是以军人身份出战。”奥运冠军、八一女排副攻手袁心玥说,“我是一名军人,走出国门,代表中国军队参赛,捍卫的是八一军旗的荣誉,展现的是军体健儿的风采。”

­  “比赛中遇到困难,队员会及时调整,彼此沟通,相互鼓励。老将在场上起到了带头的作用,比如范琳琳,虽然腿部受伤,仍坚持比赛。”袁心玥说,正是这样一支氛围融洽、团结奋进的队伍,5战全胜,未丢一局,全部以3∶0横扫对手,强势夺冠。

­  “我的第一个军体冠军!没有什么比升国旗奏国歌更让人激动了。”夺冠后,拿到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刘晏含在微博里晒出了照片,让国内的亲朋好友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  “能够拿到最有价值球员是全队团结协作、一起努力的结果,有机会代表国家、军队出征,我感到非常自豪。但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接下来要用更好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挑战。”面对成绩,刘晏含很清醒。

­  “此次锦标赛更像是2019年世军会的练兵。”12日晚,八一女排载誉回国,队长赵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想通过这个比赛摸清楚对手,提前进行演练,打下基础。因为下一届世军会在武汉举行,时间越来越近,这是难得的练兵机会。”

­  备战,这个词似乎是竞技体育队伍的“口头禅”,八一女排也不例外。据赵铎介绍,她们仅仅休整一晚就得奔赴云南,进入全运会女排成年组8至13名附加赛的征程,争夺最后一张决赛圈入场券。

­  “接下来的全运会比赛要全力以赴,争取打好每一场球。”在赵铎眼里,这次军体比赛乃“一箭双雕”,既展现了军人素质,也为即将到来的全运会附加赛磨合了队伍,“虽然赛程密集,但在美国期间,队员每天都进行耐力练习,比赛结束后还会进行力量训练,这一切都是为回国备战全运会做准备。”

­  冠军只是暂时的,问题仍有待解决。上个赛季初,由于功勋教练俞觉敏离去、年轻队员经验欠缺、多名主力受伤缺阵等原因,让球队在全运会预选赛上发挥欠佳。

­  “美国之行,队员的体能、技战术都有进步。”赵铎的话语里,充满了自信。

­  其实,这份自信,更源自历史的积淀。八一女排是国内排坛的一支传统强队,向来以技术全面、作风顽强、纪律严明、群星璀璨而著称。这支队伍为中国女排培养过众多优秀国手,特别是曹慧英、陈招娣、宋妮娜、赵蕊蕊等世界冠军队员,为中国女排夺取世界冠军和保持“五连冠”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  “我们是军人,肩负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拼尽全力,发挥中国女排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面对即将开始的全运会附加赛,赵铎说,任何时候,八一女排都会为荣誉而战,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  本报记者 扶 满 通讯员 岳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