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化改革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09-04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今天,我们迎来第34个教师节!

  在这个果香四溢的金秋九月,在这个专属于“人类灵魂塑造者”的特殊日子,我们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和教育工作者表达崇高敬意,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和祝贺!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上周五,我市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教育工作会议,向全市发出了“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动员令,吹响了新时代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惠州进军号。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师者,于个人,传道授业解惑,是成长的引路人;于国家,立德树人铸魂,是百年大计之基石。这份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肩负的是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托起的是民族与未来的希望。平心而论,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老师的循循善诱和悉心指导,而无论这温馨时刻是发生在小学或中学还是大学,也无论当时老师的一次表扬或批评让自己倍受鼓舞或觉得委屈,最终都将化作一段值得永远珍视的人生记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惠州兴。无论是打好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是抢占当今世界竞争的制高点、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近年来,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广大教职员工和教育工作者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同推动惠州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教育部门、广大教职员工和教育工作者更要立足岗位、接续奋斗,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育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开创惠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拿出改革的胆魄。不改革,就不会有高质量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如此,对教育发展亦如此。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先要解放思想,打破思想观念上的条条框框限制,拿出改革的胆魄气魄来。或中规中矩亦步亦趋、凡事总是观望“不越雷池一步”,或没担当怕碰硬、畏难思想占主导,或深陷利益羁绊而不能自拔,或雷声大雨点小、空喊口号,或温水煮青蛙、拖拖拉拉……凡此种种,都是不敢改、不愿改、不真改,归根结底都是思想不解放、胆子不够大的缘故。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险。我们宁要微词,不要危机。只要有利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就要大胆去闯、大胆去试,不断破除教育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惠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站位,放宽改革的眼界。站得高,方能看得远、心胸阔,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改革定力和“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的改革境界。教育发展事关社会公平,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对于教育改革而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学深悟透用好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我们才能走出“小我”的眼界局限、跳出局部的利益羁绊,增强真改革的底气士气、拿出敢改革的胆魄胆识,在新的起点上办好惠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实现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平的实现。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又是教育公平的起点,并影响着更高层次的教育公平。今天,人民群众对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教育需求日益迫切,如何通过深化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均衡配置、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当是新时代的一大社会命题。

  我们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通过改革发展来解决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实现“学有优教”目标,让更多孩子进入好学校,享受高质量教育。惠州一中教育集团的成立,是这方面的有益探索。对于基础教育,我们期盼的是高质,而不是高峰;对于教育树人,我们希望的是满园芬芳,而不是一枝独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