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学会赛道骑行的呼吸技巧 让你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2020-10-21 09: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  你骑车肯定有过爬坡时腿不累,但是气喘不过来的经历?或者是气喘嘘嘘,上气不接下气,心跳加快,猛蹬也使不上力的无奈?

­  事实上大部分骑行者并非喘不过气来,而是呼吸时带氧量不足以及不能补充肌肉的耗氧量,致使引发蹬坡时头晕、口干、虚汗的症状。很多车友在骑行时会注意很多的细节方面:踩踏、刹车、变速、转向。但呼吸,很多车友并不在意。

­  我们先来上上呼吸生理学:

­  呼吸频率正常人约在8-12次/分钟,吸气与吐气时间比约为2:3,也就是吐气时间比吸气长。当呼吸加快,吸气与吐气时间比渐渐变大,到呼吸超过20次吸气时间可能超过吐气,这时会造成气吐不干净,吸进500cc、吐出 400cc,你肺部内残空气越来越多,能吸近的空气就越来越少,呼吸也就更快,胸部像快炸掉,又吸不到气; 这时你会从嘴巴吐气,希望吐气快一些,当一切方法用尽, 就只能慢下来了。

­  职业车手通常有着慢而深的稳定呼吸,那呼吸加快对骑乘有什么影响呢?

­  吸损耗的功约占自行车耗能的18%。而使用协力肌,如斜方肌、大胸肌等,这些肌肉的呼吸(胸式呼吸),比起横隔呼吸来的没效率,造成不必要的能量损耗。

­  脊椎压力上升,影响肌肉动作,手麻脚麻。

­  吐气吐不干净,间接的吸气也吸不多。

­  呼吸关联着全身运动的节奏与力量的来源,在骑乘中会强调呼吸重要性, 如何调整,如何感受呼吸的动作?

­  骑车前的呼吸

­  先闭上嘴,用鼻子深深的吸一口气,到不能再吸气为止,再张开嘴,将气慢慢的吐出,吐完后再闭上嘴,再用鼻子深深吸气,再用嘴吐气,连续做九次就行了,这叫鼻吸口呼,注意一定慢慢的尽力的吸气呼气,不要太快了。做完九次后,再用鼻子自然呼吸几次就行了,骑上单车就出发了。

­  骑平路时的呼吸

­  在骑行平路时,应舌上卷,顶着上颚,闭上嘴,用鼻子呼吸,开始吸气时应尽量深吸气,要感觉到腹部在往里收缩,呼气时应尽量吐出,要感觉到腹部在向外突出。一开始时不要勉强,有这个意识就行,等到习惯了你就会做到了,这样呼吸一会,你就会感觉到嘴里有很多口水了,吞下去就行了,千万不要吐出去,吞下去后再用舌顶上颚,用鼻子呼吸。

­  骑上坡时的呼吸

­  在开始上坡时,先用鼻子深吸气,再用嘴呼气,一定要慢慢的吸气吐气。若多骑一会,会发觉呼吸越来越急促,就采用鼻子急吸一口气,再用嘴快速吐气,一定记住要用鼻子吸气。闭上嘴,千万不要用嘴来吸气,不然对身体非常不好。嘴要快速吐气,如果发觉呼吸越来越急促,就要下来推车了,一边推车一边用鼻子深吸气用嘴深呼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