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转作风 凝共识 促履职

2021-08-28 09:3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民革中央十三届四中全会将2021年确定为民革作风建设年,着力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按照《民革中央2021年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和《四川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民革成都市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实效。

广泛凝聚共识

“全市基层组织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到自身短板,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务实进取、踏实作为的良好形象。”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之初,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就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会还出台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里赞任组长的小组,对有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市委会领导怎么带队伍、抓作风、促履职?机关干部如何践行“服务型机关”的工作作风,通过本职工作推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基层组织主委怎么通过作风建设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能力?这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是全市民革组织都在思索的问题。为此,市委会在“成都民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开辟出“作风建设大家谈”栏目,鼓励大家畅所欲言。

“作风建设大家谈、共同参与,才能形成共识,只有这样作风建设工作才能真正起到实效。”里赞告诉记者,凝聚党员共识,让全员参与作风建设,才能真正高效行动。今年3月19日,他带头发表题为“以作风建设推动履职能力再提升”的文章,带动民革成都市委会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基层组织主委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谈如何在工作中和组织建设中去转作风、创作风、强作风,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凝聚共识,做好思想准备。截至目前,“成都民革”微信公众号发布作风建设论述文章近40篇、相关活动报道30余条,浏览超过8000余人次,得到了成都民革党员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加强作风建设,是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对标看齐的应有之义。除了“作风建设大家谈”,民革成都市委会还将落实“讲学习、讲纪律、讲政治”工作作风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相结合,作为开展作风建设年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抓手。

“一号台参赛队做好答题准备。”6月19日,伴随着激烈的抢答比拼,民革成都市委会区域协同第六组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知识竞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场党史知识竞赛是今年以来,民革成都市委会号召组织的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和纪念活动中的一个生动案例。

通过在全市民革党员中开展“学中共党史、学中共统战条例、学民革党史”和“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系列活动,民革成都市委会在基层组织中发扬和传承了民革的光荣历史、优良作风和历史使命,增强了广大民革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

提升履职能力

“不论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还是作风建设,做好这些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提升参政履职能力水平,让民革组织真正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里赞表示,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实践中,民革成都市委会始终将推动履职能力再上新台阶作为目标。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为切实解决在参政议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号召,民革成都市委会制定了《民革成都市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健全配套机制四个方面入手,要求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此基础上,民革成都市委会还修订完善了《民革成都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管理办法》和《参政议政工作考评机制》,通过建立参政议政专家库调动基层组织积极性、将参政议政工作成效纳入年终评先评优和代表人士履职考评的重要指标等一系列手段,聚焦参政议政工作,持续增强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发展的载体和基石,组织活动作为民主党派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履职尽责的有力表现,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基层组织生活考评制度,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民革成都市委会大力探索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同时,市委会还结合党员之家建设和示范支部创建,为党员之家“树家风”,在“家风”中筑牢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