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2021新年交响音乐会,迎接属于你的新年礼物

2021-02-22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人们庆祝新年的方式有各种各样,但世界各大城市都不约而同地会有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在轻松美妙的音乐中宣告新的一年的开始。

  新年举行音乐会的传统源自维也纳。

  为迎合广大中国人民群众的音乐审美需求,在历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基础上,北京爱乐管弦乐团为济南观众倾情打造了这场“2021济南新年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不仅有大家所熟知的施特劳斯家族著名曲目《春之声圆舞曲》《闲聊波尔卡》《电闪雷鸣波尔卡》《蓝色多瑙河》等经典圆舞曲,还选取了世界著名的《蝙蝠序曲》《天鹅湖组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卡门组曲》,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经典音乐作品《绒花》《天路》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

  《春之声圆舞曲》

  《春之声 圆舞曲》 是 奥地利 著名音乐家 小约翰·施特劳斯 的不朽名作。

  作于1883年。当时作者已年近六旬,但此曲依然充满活力,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据说小约翰·施特劳斯是在一个晚上就在钢琴上即兴创作出此曲的,因此此曲最早的版本是钢琴曲,后经剧作家填词成为声乐圆舞曲,后来作者又将它改编为管弦乐曲,一直深受世界人民喜爱,那经典的旋律奏响,更是标志着新的一年美好的开始。

  《蝙蝠序曲》

  《蝙蝠序曲》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用其所作轻歌剧《蝙蝠》中动听的旋律缀合而成的,也是整部歌剧最著名的一首乐曲。该曲曾在著名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中“万能指挥家”出场。该曲也经常作为音乐会的演出曲目之一,让观众听后不禁赞叹圆舞曲世界的丰富多彩。

2021新年交响音乐会,迎接属于你的新年礼物

  《天鹅湖组曲》

  1871年6月柴可夫斯基曾写了一部《天鹅湖》的小舞剧,1877年第一次在莫斯科大剧院演出,1882年在布拉格举行的柴可夫斯基音乐会上,演出了《天鹅湖》舞剧的第二幕,获得巨大成功。1882年柴可夫斯基,准备改成一部组曲,但终未完成。

  柴可夫斯基逝世后,1953年苏联又重新研究了柴可夫斯基的原总谱,恢复了过去删掉的许多重要乐曲,加强了作品的主题思想,完整地恢复和体现了作曲家的意图。现在世上流传的有多种《天鹅湖组曲》,在本场音乐会中乐团选用的组曲是《场景》《四只小天鹅》《大圆舞曲》。

2021新年交响音乐会,迎接属于你的新年礼物

  《天 路》

  《天路》是由屈塬作词,印青作曲,韩红演唱的一首歌曲。2001年,北京曲作家印青和另一位词作家屈塬,来到青藏铁路施工现场采风时发现,铁路工人和藏族群众都把青藏铁路形象地称为“天路”,歌曲《天路》由此创作出来。

  该曲旋律特征鲜明,西藏风格典型突出,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决胜之年,一首《天路》更是道尽了中华民族面对疫情的不屈精神和抗疫的必胜决心。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北京爱乐管弦乐团也会继续将“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梁山伯与祝英台》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汉族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

  自西晋始,在民间流传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可谓中国家喻户晓,流传深远,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取材于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吸取越剧曲调为素材,于1958年由上海音乐学院经由何占豪 、 陈钢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现已成为享誉中外的世界名曲。

  《卡门组曲》

  歌剧《卡门》完成于1874年秋,是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也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

  四幕歌剧《卡门》主要塑造了一个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

  卡门使军人班长唐·豪塞堕入情网,并舍弃了他在农村时的情人—— 温柔而善良的米卡爱拉。

  后来唐·

  豪塞因为放走了与女工们打架的卡门而被捕入狱,出狱后他又加入了卡门所在的走私贩的行列。

  卡门后来又爱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在卡门为埃斯卡米里奥斗牛胜利而欢呼时,她却死在了唐·豪塞的剑下。

  曲目01《前奏曲》幕启,浓郁的西班牙风格

  曲目02《阿拉贡舞曲》气魄宏大的开场

  曲目03《间奏曲》美丽的西班牙田园风光

  曲目04《赛吉利亚舞曲》幽默欢快的柔板

  曲目05《阿而卡拉龙骑兵》是不是有一点威风凛凛的感觉

  曲目06《斗牛士进行曲》场面宏大,欢快,气氛被推向顶点

2021新年交响音乐会,迎接属于你的新年礼物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