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被《小舍得》戳中的都是谁?

2021-05-15 10:1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被《小舍得》戳中的都是谁?

《小舍得》剧照

《小舍得》直戳“小升初”阶段家庭的痛点,呈现了父母为何走向“鸡娃”,又怎么走回来的过程。

2016年12月,作家鲁引弓在出差回程的高铁上,看了一条关于课外补习班的手机新闻。他随手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结果,评论区被朋友们“攻占”了。大家都深有体会,“都觉得自己是怪兽家长,怎么怎么给孩子补习”。

这些朋友直接给鲁引弓“点题”——“你接下来就写写,我们的孩子是怎么在课外补习的吧!写写起跑线之争。”

在这般强烈的呼声中,鲁引弓决定创作小说《小舍得》。

到了2021年春天,小说的故事被改编成电视剧。继《小别离》《小欢喜》之后,“小”系列第三部《小舍得》近日开播。这一次,大家热议的声量更大。在朋友圈飘着“鸡娃”“虎妈”词汇的当下,《小舍得》直戳“小升初”阶段家庭的痛点。

剧中,南俪和夏君山组成的“开明拍档”,在“小升初”的关键阶段,面对放养而成绩急速滑落的女儿,无法再保持淡定,踏上了辛苦的补习之路。而“战斗型妈妈”田雨岚,和游戏为主业、工作为副业的爸爸颜鹏,一直是“一个家庭两个方向拉车”,在需要夫妻配合使劲儿的“小升初”阶段,出现各种冲突。

面对“小升初”,是提前抢跑还是静待花开?这是一个问题。

思考教育的最终目的和去向

在《小舍得》剧中,几个“学霸”小学生的妈妈们,有专门分享私密核心信息的“火箭群”;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好的英语语感,在孩子8个月的时候,就请了伦敦口音的“一对一”外教。

剧中台词也生动解释了一种教育现象:剧场里一个观众突然站了起来,其他观众为了能看到演出,也不得不站起来。

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小舍得》原著小说作者鲁引弓说,自从2016年12月,朋友圈集体给他“点题”后,他就有意识地观察生活中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现象。

他感叹,很多故事和场景,“编都编不出来”。

比如有的孩子周末全天都要上补习班,中午休息时间很短,来不及回家午休。鲁引弓看到,在某培训机构门口,有家长居然支起了露营帐篷,让孩子钻进去睡一会儿。

还有家长曾和鲁引弓分享了一个真实场景:孩子考得不算理想,成绩排在全班40名左右,拿着卷子回来让妈妈签字。妈妈觉得这么晚了,又看到小孩子很恐惧地看着她,就鼓励了一下,没去责备孩子,而是说“下次加油吧”。

没想到,这孩子在妈妈面前跪下了,说:“幸亏我在这个家庭,如果我生活在别的家庭的话,像我这样子可能都被打死了。”

鲁引弓叹息:“你知道吗?作为旁观者,你也会觉得很辛酸。”“晚上在家,只要你用心听,真的会听到小区里穿窗而出的妈妈骂小孩子做作业的声音。另一方面,平时在小区里遇到这些家长,你也会看到他们对孩子很好,对邻居们彬彬有礼。可是一到管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长往往又控制不住情绪。双方都是很难的”。

《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的总制片人徐晓鸥认为,相比前两部,《小舍得》出的题更难了,“每一个面临孩子小升初的家长,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徐晓鸥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和“南俪”很像,初心是“佛”的,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快乐的,这是天下父母心。“《小舍得》呈现了那么多人为何走向‘鸡娃’,又怎么走回来的过程。人跟社会环境是紧密相连的,孩子在学校的状态、你自己身边的环境、家庭环境都会影响你的心绪。这部剧是做了比较集中的展示,希望大家思考教育最终的目的和去向是哪里”。

不一定想冲上前,也许只是怕落下

同父异母的两姐妹“南俪”和“田雨岚”,卷入了“比娃”的漩涡里,连一个简单的家庭聚餐也不肯放过。“比较”的问题,也是牵动观众内心的一个“痛点”。

剧中也展现了家境普通,没钱上补习班,但成绩优异的女孩“米桃”。她的出现,给弥漫着“比较”气氛的家长圈,带来了不一样的气息。

“在我采访家长的过程中,感觉到他们内心所谓孩子一定要超过别人、冲到前面去的想法不太强烈,他们更多是怕跟不上,怕落在后面——怕落下的心态,更让我怜悯。”鲁引弓说。

鲁引弓发现,很多小学生家长真不是为了“攀比”,或者一心希望孩子成为“人上人”,毕竟这代孩子家长本身也经历过这一套竞争体系,“他们太心疼自己的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