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2020网络文学报告:95后、00后读者已超一半

2021-07-02 09:4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

这份报告以阅文集团年度数据和行业公开数据为主要分析蓝本,用 “迭代”概括2020年的网络文学,指出网络文学内部正在发生质变:Z世代(95后、00后)作家、读者的崛起,他们热衷表达自我,在全网高频互动,掀起以书中虚拟角色为偶像的浪潮,“网文梗”就是在这种高频互动下带动发展出的文化现象之一;作品之外,以作家为中心的粉丝群体正逐步孵化形成。

此外,报告中有一章是《网络文学出海新发展》,不仅提到《庆余年》等国内热门网络作品的出海,还介绍了在海外培养的原创作家情况。

Z世代创作者、读者崛起,00后占比超42%,以作家为中心的粉丝群体正逐步孵化形成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0亿,占网民整体的46.5%。2020年阅文新增网文作家中80%是95后。同时,“成神作家”中,也被他们“霸榜”: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作品《万族之劫》问鼎阅文原创风云榜2020年度男生总榜,并以单月超41万的月票打破网文史男频小说纪录;90后作家言归正传作品《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打破阅文平台2020仙侠品类均订纪录;00后作家笔书千秋凭借《召唤至绝世帝王》打破00后作家当前连载作品均订纪录……

2020网络文学报告:95后、00后读者已超一半

阅文集团数据显示,其读者Z世代占比近六成,其中00后占比超42%。相近的年龄层、成长经历和兴趣爱好,使得年轻作家的表达更易获得读者共鸣,很多90后、95后甚至00后“一书成名”。

相比消费本身,Z世代用户更关心的是消费体验,其互动和表达意愿也更高。

在热衷表达自我的Z世代用户带动下,书评量和趣味性持续提升,“网文梗”就是在这种高频互动下带动发展出的文化现象之一。2020年,阅文全平台“本章说”(阅读平台的评论功能,即数字阅读版“弹幕”)数量近亿,累计评论量超100万的作品超百部。其中,越是热门作品的评论区越是嗨爆,常常聚集大量读者讨论人物情节、猜测剧情走向。《诡秘之主》累计评论数超1200万条,斩获榜首。阅文其他粉丝数超百万、“本章说”评论数超百万的作品还有《超神机械师》、《第一序列》、《大奉打更人》、《临渊行》和《大道朝天》等作品。这些作品的“本章说”精彩程度丝毫不输原文,评论区常常让人“笑到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与高频互动相伴的是更强的用户粘性和付费意愿。据阅文集团数据,“本章说”对用户人均阅读时长的提升贡献超过32%,对用户付费率的提升也有超10%的贡献。

2020网络文学报告:95后、00后读者已超一半

书中角色成为虚拟偶像微博、豆瓣、B站都成为讨论平台

作品之外,以作家为中心的粉丝群体也逐步孵化形成。2020年阅文所有作品评论量累计超100万的作家有69位,阅文自有平台累计粉丝数超100万的作家有19位。

除了作家作品,伴随虚拟偶像浪潮的兴起,书中角色也成为了Z世代读者喜爱的对象,以作品角色为中心的评论互动也已形成不小规模。读者利用社区功能,与自己喜爱的角色亲密互动,为他们比心、点赞。截至2020年12月,阅文平台角色累计读者比心(起点读书围绕作品角色打造的应援功能,即读者可通过在起点读书APP内为喜欢的作品角色点赞来为其应援)量破亿,角色标签数超三十万。《万族之劫》男主人公“苏宇”、《诡秘之主》男主人公“克莱恩”、《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女主人公“蓝灵娥”、《我真没想重生啊》女主人公“沈幼楚”、《大奉打更人》配角“小母马”、《欢想世界》配角“风君子”就因出色的人物形象设计,被评为2020年起点用户最喜欢的角色。

Z世代读者的交流范围不仅仅局限于作品连载的平台内部,微博、B站、百度贴吧、豆瓣、LOFTER等社交平台都留下了他们的话语踪迹,遍布全网的交流活动呈现圈层化态势。以微博为例,2020年《诡秘之主》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达1.4亿,讨论166.3万次,微博超话相关帖子超1.2万个。其他相关话题阅读量过亿、讨论次数过万的热门作品还有《第一序列》、《万族之劫》、《猎赝》等。

“歪果仁”也爱边“吐槽”边刷文,海外用户给《庆余年》英文版《Joy of Life》打出9.7高分

报告中提到,中国网络文学的读者几乎覆盖全球。“歪果仁”也爱边“吐槽”边刷文,用户活跃度不断上升。以起点国际为例,目前点击量超千万的作品近百部。读者通过在社区里评论、追更、了解作品文化,在线社区每天产生近5万条评论,评论区常常聚集大量的情节人物讨论,和对作品剧情走向的猜测。另外,通过平台上的词汇百科,读者还可以轻松了解八卦、太极等网络文学中常见的东方文化元素,了解当代中国的各种网络文化。

除此之外, 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累计访问用户已超7300万,已上线超17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英文翻译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