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无锡市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020-09-09 09:1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8月3日至8月7日,民革无锡市委会一行10人赴海东开展帮扶活动,利用开展帮扶活动的间隙时间,在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无锡市委会主委张丽霞带领下,先后赴“西路红军纪念馆”“十世班禅故居”“爱国老人——喜饶嘉措故居”“原子城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庆华、民革无锡市委会副主委王晋和海东市、循化县政协领导参加活动。

在西路红军纪念馆,红光小学校长的讲解、一件件斑驳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真实再现了西路红军那一段悲壮的历史。西路红军战士不幸被俘后,被押解在循化县赞卜乎村(现名红光村),从事伐木、垦荒、修路、建房等苦役。在令人绝望的环境中,在敌人的刺刀、枪口下,战士们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信仰,在修建清真寺时,冒着生命危险把“五角星”“镰刀”“斧头”等图案烧制在砖瓦中,并放置在礼拜大殿正屋脊上,凝聚了无数心血汗水,表达了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为缅怀英勇献身的西路红军,根据撒拉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青海省政府将赞卜乎村改名为“红光村”,寓意为“红军精神,光照千秋”。

在原子城纪念馆,民革无锡市委会一行10人现场观看了“两弹一星”精神宣讲片,参观了纪念馆重要文献、历史照片、文物展示等,全景回顾两弹一星研制的艰苦岁月和光辉历程。认真体会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甘当无名英雄,在艰苦卓绝的环境和条件下,克服巨大困难,战胜巨大挑战成就的丰功伟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名民革党员,将大家共同带入到那段难忘的岁月,真实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价值追求,深刻理解“两弹一星”精神的真正内涵。

在班禅十世故居和喜饶嘉措故居,民革无锡市委会一行认真聆听讲解人员解说。班禅大师一生致力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佛法兴隆,不仅受藏族同胞的敬仰,同样广受国内外和平人士的爱戴和尊敬,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文都班禅故居瞻仰朝拜,缅怀大师几十年如一日,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主义行径,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增强民族团结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弘扬大师爱党爱国爱民爱教的领袖精神,大师故居于1977年被列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喜饶嘉措大师一生情系民族、情系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拥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汉藏文化的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藏传佛教一代宗师。

此次利用在海东帮扶活动的间隙时间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让参加活动的民革党员更加了解了红军的革命历史,了解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一切分裂主义行径,维护祖国统一和增强民族团结的坚定决心,增强了民革党员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秉承先烈遗志,继承光荣传统,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民革无锡市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民革无锡市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