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进长春市委会举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

2020-09-14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8月5日,民进长春市委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在中日友好会馆举行。民进吉林省委会副主委、民进长春市委会主委禹平,民进长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寅、副主委张晶莹出席会议。全市民进各基层组织宣传工作负责人、通讯员,民进长春市委会第十六次参政党理论征文作者代表及市委会全体机关干部近60人参加了培训。

民进长春市委会举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

会上,张晶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禹平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全会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民进长春市委会正在开展的“五大活动”结合起来,学习宣传两手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以大学习搭建的各种平台为载体,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在“准”字上下功夫,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找准作为参政党的角色定位,将建言献策的力量集中到为长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上来,进一步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人才集中、智力密集的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准发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在“正”字上下功夫,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长春民进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坚持“以党为师”,不忘民进“立会为公”的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大力倡导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精神的同时,继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廉洁教育。

王寅对2019年民进长春市委会宣传思想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并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安排。会议还表彰了民进长春市委会第十六次参政党理论征文获奖组织和会员,共有3个基层组织荣获优秀组织奖,11名会员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民进长春市委会举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

2019年12月18日,民进中央正式印发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思想工作条例》(下文简称《条例》),这对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次培训特别安排了针对《条例》的培训内容,播放了由条例执笔人、民进中央宣传部教育处副处长王强对《条例》进行的解读视频。

民进长春市委会举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班

同日下午,民进长春市委会参政党理论及第六次通讯员培训班召开。各基层组织宣传工作负责人及参政党理论征文获奖者、各基层组织通讯员参加培训。民进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吕萍等,分别从各自论文的撰写经过谈起,就如何撰写好一篇理论文章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与会会员受益匪浅。之后,大家就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畅所欲言。民进榆树市委会、朝阳区委会、东北师大委员会、媒体支部等宣传工作负责人和参加培训的通讯员先后发言,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强对会员的思想引导,确保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大对外宣传及对优秀会员的宣传力度等建议。

王寅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培训从“理论是基础”“思想是引领”“宣传是平台”谈了三点体会,对长春民进各基层组织如何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及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用心参与。各基层组织要积极调动广大会员主动性,广泛参与到宣传工作,特别是理论研究中去,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二是要敢于尝试。理论文章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虽然大部分会员都没有理论研究的经验,但是也要大胆尝试,敢于动笔,经验是在实践中慢慢积累而成,理论研究水平也是如此。三是无私奉献。各位会员对于会务工作都是兼职,希望大家对会内的工作保持一如既往的热情。四是形式多样。各基层组织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时,要积极探索,与时俱进,让宣传手段更灵活,思想教育方式更吸引人,更要懂得“借船出海”,借势借力。五是推荐人才。希望各位基层负责人能够切身承担起组织发展的重任,多为民进吸纳更多有代表性的人才,为民进长春市委会不断发展壮大贡献力量。(刘高峰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