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基层协商民主沃土上开出的绚丽之花

2020-10-23 09:2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咱们这个民主协商议事工作做得太好了,这半年来给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没想到这些生活中的小事能得到党和政府这么大的重视和关心。”今年7月,徐州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在鼓楼区三角线社区走访调研时,社区居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吐露心声。

近年来,中共中央对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作为新时代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率先实践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徐州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四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的关键一环,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实践并取得广泛成效,培育出了基层协商民主的丰厚沃土。而徐州市鼓楼区通过规范有序的制度建设和创新有效的工作模式,将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就像是这片沃土上开出的绚丽之花。

街道、社区、网格、园区平台整体联动

2019年5月,鼓楼区成立了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半年之后,全区就实现7个街道和68个社区两类协商议事平台全面覆盖。进入2020年,鼓楼区政协积极探索,将协商议事进一步延伸到企业和网格。研究制定了协商议事简易程序,创新搭建了网格协商议事平台,推进园区、企业协商议事,形成了“街道、社区、网格、园区”四类协商议事平台整体联动的原创性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越是深入基层,群众获取信息和表达意见的渠道越是阻塞。而园区和企业由于经营单位的特殊性质,通过街道和社区议事平台进行协商议事解决问题并不便利。”鼓楼区政协主席杨大平说,“把协商议事与网格化治理结合,通过网格长联系楼栋长、群众代表,方便及时收集反映基层群众意见,协商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园区企业搭建协商平台,有利于在专业领域和具体问题上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协商,解决问题快速、到位。尤其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园区协商平台显得更加必要且有效。”

环城街道惠工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缺少物业管理,楼道一直都没有安装感应灯。网格长在收集群众意见时了解到,小区居民中老年人居多,楼道没有感应灯出入非常不便,居民对此有强烈的诉求却不知道如何解决。网格长随即将该情况上报,经过走访居民征求意见、联系电力部门申请后,共为惠工小区安装电表46块、感应灯314盏,实现了楼道灯安装全覆盖。随后,“惠工小区楼道公共照明费用收取”协商议事会在双惠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区政协委员、社区干部、网格长、电力部门、城管、居民、小区党员等各方议事代表共聚一堂,经过协商讨论,对收费标准、收费责任、用电和收费情况公示等办法达成了一致意见,当天晚上,惠工小区的楼道就亮起了灯光。

徐州市政协委员高青在鼓楼区调研时发现了前后的变化,“首先,社区干部对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以前由于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量大,工作人员不免会有抱怨,工作推进也慢;现在,社区干部、网格长、楼道长走访居民,反映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其次是群众参与协商议事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以往,大家对于公共问题很少关心和发表意见,现在街坊邻居主动到协商议事室观摩和主动‘说说自己想法’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于变化产生的原因,高青认为,“社区干部变得积极主动是因为以前主要是工作人员单方面解决问题,不仅难度大,群众满意度也不高;而现在利益相关方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社区工作好做了。群众热情高涨是因为以前发声渠道少,诉求的问题难以解决,而现在群众表达意见的平台丰富,解决问题能够‘当家作主’,激发了大家参与协商议事的积极性、主动性。” 

截至目前,鼓楼区28个网格协商平台已经召开60多场次议事,达成共识50多项;走访企业62家,协商解决经营难题30余件,切切实实为基层群众和小微企业改善了生活质量和经营环境。 

政协委员联络点 欢迎群众进家来

今年3月,鼓楼区政协委员、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芳儒在八里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点碰上了一件热闹事:琵琶街道八里社区风格雅园小区的业主代表刘先生和孙大姐为政协委员联络点送来了一面锦旗,“知百姓冷暖,为百姓谋利”道出了全体业主的心声,感谢政协委员通过基层民主协商议事解决了小区的供暖问题。

近几年,风格雅园小区的业主因为供暖问题多次反映,一直未能解决,老百姓很有意见。通过委员联络点的组织协调,政协委员、城管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员、居民代表等共聚一堂,针对供暖问题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就供暖方式和费用收缴达成了一致意见,今年业主们终于如愿用上了暖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