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遵义民革集中力量帮扶平正仡佬族乡开展产业脱贫

2020-11-14 10: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刚进入8月中旬,一张海报就在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微信群中流传。画面中,一位老人戴着米黄色大草帽,笑容满面,手捧一筐紫红色的李子,向大家发出参加平正“大发李”采摘活动的邀请。

他是黄大发,被称为“当代愚公”,是时代楷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这一次,他为产自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的“大发李”代言。

8月24日,在遵义市人大常委会、贵州省水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和贵州省供销合作社指导下,平正“有礼”丰收季之2020大发李采摘活动如期举办。黄大发与参会嘉宾共同按亮水晶球启动本次活动,并一同参观了现场展销的农特产品。

活动现场,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贵州省水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廖开菊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两年贵州水果产业立足好山好水的资源禀赋,实现规模与品质的“双提升”。

据遵义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开相介绍,今年,民革遵义市委会按照市委要求集中力量帮扶平正仡佬族乡,遵义市供销合作社是产业帮扶工作重要参与单位。根据《民革遵义市委集中力量帮扶平正仡佬族乡工作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和乡村发展规划,重点帮扶平正县做大做强现有的食用菌、脆红李种植,蜜蜂、生态畜牧业养殖等产业。

脆红李“脆甜爽口、香甜多汁”,近年来,平正仡佬族乡借助退耕还林等产业扶持政策种植脆红李1.8万亩,并注册品牌“大发李”。今年有7700亩进入盛产期,产量200多万斤,是该乡单品面积最大、涉及农户众多、时令要求极高的经济果品作物。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遵义市供销合作社不遗余力投入进来,把“大发李”销售作为帮扶工作的第一场硬仗,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成立由社属企业遵义供销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遵义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洪林任组长的“大发李”产销对接工作组,整合资源,多方协调,全力保障“大发李”营销工作。

“我们根据目前互联网时代电商发展的特点及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制定活动方案,提出以消费扶贫方式促销‘大发李’的思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宣传方式聚集人气,并结合新型采摘、直播销售等途径,提升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既销售了产品,又展现平正仡佬族乡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与大发精神交融的特色,促进当地假日休闲旅游业发展。” 李开相说。

据遵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胜美介绍,公司从7月中旬开始筹备“大发李”的销售工作,组建专业团队多次前往“大发李”基地考察李子年产量、成熟时间、口感等,并于7月28日到基地为“大发李”拍摄抖音小视频、航拍宣传片,邀请黄大发亲自代言“大发李”。随后,集中关键时段在京东、天猫、拼多多、遵义优品等各大电商平台同步开启“大发李”预售推广工作。

有了前期的电商预售、宣传、“我有一株大发李”认购活动等铺垫,“大发李”销售突破130多万斤。8月24日10:00,在京东平台进行的“电商+直播”带货活动,1个小时围观人次达59.1万人,引导成交订单量22836单,全场直播成交金额达226080元。

陈胜美介绍,目前,“大发李”通过多种渠道,已全部售罄,帮助该乡群众人均年增收1200元。同时,在当日直播带货活动中,带动销售平正仡佬族乡的腊味香肠、土蜂蜜、麦酱、蚕豆酱30125元。

因地、因业、因时制宜是农业生产的客观要求,产销对接又是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中的关键环节。活动当天,遵义市龙荣太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首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壹米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功臣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3家公司就“大发李”营销合作事宜签约。

李开相介绍,民革遵义市委会与遵义市供销合作社、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开展这次活动,也是为了整合相关资源,创新合作方式,打通产销对接通道,共同助力平正仡佬族乡实现产业发展、富民兴乡目标。(李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