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助力老年人走出智能时代“数字围城”

2020-11-18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社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但同时智能化是为人服务的,智能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成为边缘群体,面对那些“慢一拍”的老人,社会各界要有足够的宽容和耐心,各方面要共同努力,助力老年人走出“数字围城”,更好地融入智能社会、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一是推进老年教育发展,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学。老年人要适应智能化社会,加强老年教育是关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兴办老年大学,开设智能化教学课程,为老年人讲授智能产品操作使用相关知识,同时加强老年教育的普惠性,避免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社区发挥补充作用,在老年大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在社区内开办一些免费的智慧老人课程和智能应用讲座,让智能化教学走进社区;家人要承担家庭助教责任,对待老人要细心、耐心,手把手教会老人使用智能产品和服务;社会力量要多参与老年教育,通过志愿教学、设立志愿助老岗位等帮助老年人熟悉智能化操作。同时,在线下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可以通过线上课程补充,增加老年人接受教育的机会。通过加强老年教育,增强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的能力,逐渐享受智能时代的便利。

二是开发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助力老年人跟上时代脚步。智能化的发展,不能只要求老年人自身去适应智能时代,社会也要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智能开发和“适老化”同步发展,不管是产品研发企业还是各类服务机构,都要有“助老”“适老”的意识。鼓励企业研发制造适合老龄群体的智能产品,考虑到老年人的特殊性和实际需求,积极改善智能化产品的内容及其交互性设计,使其用户体验更加良好,更加适合老年人使用。通过增加前期人工指导、现场教学等让老年人逐步适应自助机器服务,尽可能简化机器操作流程,便于老年人掌握运用。同时,保留部分“非智能”产品和“非智能”服务(例如:纸质健康码、银行小额取现人工窗口),兼顾每一个老年人的需求,助力老年人和时代同步发展。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避免老年人陷入网络骗局。在积极推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的同时也要防范网络诈骗。加强老年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智能时代老年人的安全意识与反诈骗能力。有关部门加大网络监督和整治力度,有效防范网络站骗,让老年人能够安心享受智能户的便利。开发老年人防诈骗系统,例如,将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和子女的绑定,当发生大额交易时,必须由子女同意才能进行支付;在社区设立监管平台,当出现意疑似诈骗行为及时拦截、上门核实,保障老年人权益。通过有效的监督管理,为老年人营造安全、健康的智能化环境。(姚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