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20-11-18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农村每年生产大量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农业废弃物量大涉及面广、乱堆乱放、随意焚烧现象极为严重,而且,几乎未进行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给城乡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建议

一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难点为农业废弃的收购、运输、储藏及资源化利用的人力与物化成本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要求先进等,其高额利用与高额投入费用远远超出了广大农户的承受范围。同时,目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还存在对技术和装备研发重视不够等问题。政府需要出台政策,明确农户和农村集体组织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中的任务和责任的基础上,建立激励补偿机制,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补贴范围主扶持力度。

二是引导和激励社会和工商企业投资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通过构建利益同共体,实现利润共享、风险共担。扶持一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龙头企业,以延长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逐步向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的深度发展,实现农业废弃物的产业化发展。

三是出台相关政策,并积极宣传,增加农业废弃物收购价的提升空间,调动农户收集、出售农业废弃物的积极性。四是积极培育市场,鼓励和支持废弃物的回收和转化。将农业废弃物纳入农产品市场管理范围,规范价格机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大禁烧补贴、青贮补贴的力度,从而逐渐培育起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市场。五是加大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鼓励科研和技术创新。农业生产废弃物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拓展空间大。但投资大,收效慢,设备相对落后,无法满足需要。先进技术和设备的使用,可以减少成本,提高利用率,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企业参与进来,从而最终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不断延长生物链,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和均衡化。为生态、宜居、能源化综合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