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2020-11-19 13:5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经民革江苏省委联系,贵州纳雍县猪场乡政府选派第二批、6名教育管理人员来泰州跟岗学习。

全天候跟岗  浸入式实践

10月19日上午,民革泰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夏道忠陪同猪场中学校长李焜一行分别到省泰中附中和泰州实验学校报到,6名跟岗人员将在这两所学校开展为期两天的全天候学习实践。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省泰中附中在湖源楼310会议室举行欢迎仪式和跟岗学习结对仪式,校长毛金余,副校长陈康、潘霞、宗永安及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德育处、总务处、教科室、劳服中心等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毛金余对跟岗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要求参与结对人员在工作上无私传授,在生活上细致关心,确保跟岗学习活动出成效、促发展、增团结。会后,跟岗教师与学校分管校长、学校职能处室负责人围绕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交谈中,省泰中附中“品质、品位、品牌”的管理理念、“融和、和谐、和美”的校园文化,以及“生命旺盛、情感丰满、基础宽厚、后劲充足”的培养目标,让跟岗教师深受触动。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泰州实验学校起步于1999年,从借址办学的市区第一所国有民营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为现代化高品质的完全公办小学。在教学研讨活动中,曹文兵校长与跟岗教师就学校管理和课程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学校“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幸福球”特色文化建设,给跟岗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校史长廊上,曹来珍副校长向跟岗教师生动地陈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创校初期,在没有校舍、没有无形资产、没有优质生源的现实面前,校长和教师们如何发扬“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创业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这让猪场乡新寨片、自新片的校点校长很受启发。他们直言,猪场乡一些校点的起步较晚,发展也很欠缺,以前总是看到困难,在实验学校的所见所闻,让他们深感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对校点的发展也更加充满信心。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两天的学习实践中,跟岗教师们深入课堂,参与多门学科的教学研讨,观摩学校课间操、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及社团活动等等。陈颖春老师告诉我们,每一节课对她而言都像是一次精神盛宴,她看到整个课堂体现的特点是将课堂交给学生,课堂教学是一场对话,老师对学生更多的是启发、鼓励和表扬,整个课堂轻松活泼,让人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的热爱,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达到了“思维活跃流畅、创新精神涌动”的最佳境界。

多层次交流  全方位体验

为进一步拓宽跟岗教师的眼界,推动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10月21日至23日,民革泰州市委与泰州市教育局、海陵区教育局以及医药高新区科教局做好对接,组织跟岗教师到泰州市幼儿园易居城分园、泰州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泰州市凤凰小学、江苏省泰州中学、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以及泰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进入泰州市幼儿园易居城分园,跟岗教师一行就被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小朋友玩耍嬉笑的声音给吸引住了。在泰州市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冯玉桃的陪同下,跟岗教师参观了幼儿园的区域环境、特色活动室,详细了解了小朋友们的活动情况,并时不时地加入到小朋友的游戏中,与他们近距离交流,在互动中感受孩子们的纯真和快乐。双方还就环境创设、活动设计、办园经验等方面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在泰州实验小学易居城校区,校长丁正后和校区执行校长郑丽萍陪同跟岗教师参观了学生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和“教师妈妈”爱心驿站专用教室,介绍了校区硬件投入、文化建设、特色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在“教师妈妈”工作室及成果展示馆,跟岗教师仔细翻阅“教师妈妈”关爱活动资料,了解“教师妈妈”的关爱理念、关爱目标、“916”工作法,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为“最美教师”陈锦华拍摄的专题片。参观之后,双方在友好轻松的气氛中,就校本课程的开设、双科型教师的培养、留守等特殊儿童的心理辅导、国学浸润教育的开展等话题进行了坦诚愉快的交流。猪场中学校长李焜认为,学校的书香气息浓郁,“三好(吃得好,玩得好,学得好)”的目标定位准确、科学;“教师妈妈”关爱活动十二年如一日,情牵留守等困境儿童千余名,令人感动,更值得他们借鉴和学习。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我们一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