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盟桂林市委会开展民盟“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实践与探索

2020-12-30 09:1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民盟向来有着“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民盟中央大力推进“健康扶贫”事业,开展了“微天使工程”“超天使工程”“守护天使工程”等医疗帮扶活动。民盟桂林市委会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号召,在民盟广西区委会指导下,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盟内资源,成为广西第一个启动“守护天使工程”的地区,率先在广西拉开了“守护天使工程”项目的帷幕。项目开展的一年多来,已成功推进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灵川县中医医院、平乐县中医医院、荔浦市人民医院、阳朔县兴坪镇卫生院五家医院为“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帮扶医院,共为五家医院争取了50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采购资金支持,以及基层医生免费培训资格和“空中课堂”远程培训课程。民盟桂林市委会还通过民盟“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向恭城莲花镇卫生院捐助价值50万元进口彩超一台。

由于此项医疗扶贫工作突出,民盟中央给予了高度肯定。全国首个民盟“守护天使工程”示范基地于2020年9月2日在桂林市荔浦人民医院挂牌。民盟桂林市委会将以此为平台,继续推动“守护天使工程”医疗扶贫项目在桂林的实施和推广,努力为桂林基层医院医疗设备、临床专科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领导重视,亲自多次与主管部门沟通对接

“守护天使工程”在桂林的实施和推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项目刚开始并不顺利。桂林民盟从2018年便开始着手在桂林推动“守护天使”项目,但由于各县医院,包括各县卫健局对此项目意图存在质疑,不了解、不相信,因此难以推进,鲜有进展。民盟桂林市委会主委非常重视,亲自带队多次到桂林市卫健委力推此项目,并说服桂林市卫健委向各县区卫健局及基层医院下发通知,推广民盟“守护天使工程”医疗帮扶项目。通过政府层面不断推广与沟通,让卫生系统自上而下知晓 “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并逐步了解它是一项实实在在地以“健康扶贫”为初心,以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水平为目的的医疗帮扶项目。通过多方努力,2019年3月, “守护天使工程”广西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在桂林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广西政协副主席、民盟广西区委会主委刘慕仁,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银霞,中共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建毅出席了启动仪式。“守护天使工程”项目至此正式在广西落地。

主动作为,积极解决项目推进的困难问题

“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在桂林刚启动,即面临两个现实难题,一是配置许可证;二是招标采购的问题。在配置证方面,目前广西卫健委对县级医院采购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许可证实行严格管控,从去年到今年所有县级医院取得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均为国产品牌许可证,无法取得进口品牌许可证。而已纳入“守护天使工程”的受捐助医院,由于没有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许可证,或者取得的仅为国产品牌配置许可证,则在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采购上无法享受到项目帮扶。如恭城县人民医院、平乐县中医医院和荔浦市人民医院三个“守护天使工程”受助医院,都申请购买了天使项目中的1.5T核磁共振,由于这属于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如果没有相应的配置证或取得的配置证上标明国产品牌的限制,按照规定无法购买西门子公司相应设备,也自然享受不到“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帮扶。其次,采购招标方面,民盟中央“守护天使工程”由于是全国范围内的帮扶项目,考虑到规范管理的需要并降低招标费用,所以在2018年即对招标采购进行了规定,将项目涉及的设备采购招标整体委托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在北京进行。而2019年7月,广西多部门联合下发了《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区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桂事管发﹝2019﹞32号)文中第一条规定,凡是政府、国有企业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购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自2019年8月1日起,无论购置资金来源为何种方式,均须进入广西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平台进行集中采购。这将导致“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在招标采购环节也与目前自治区的规定有所冲突。

这两个问题无疑成为“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如果受助医院享受不到医疗帮扶项目,就会面临要高价购买性能不占优势的国产品牌设备的困境,民盟桂林市委会领导决定,桂林民盟要主动作为,承担责任,以参政党的身份通过多种途径推动问题的解决。一是向桂林市卫健委发函,通过卫生系统向上级呼吁。二是向上级民盟组织打报告,请求民盟广西区委会帮助协调。最后在民盟广西区委会领导与自治区卫健委的协调和沟通下,专门为“守护天使工程”医疗扶贫项目开设绿色通道,明确了项目中的设备是中国境内生产的,即符合了国产品牌条件,能够获得配置许可,同时统一委托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到北京集中招标的也能通过申请得以解决。“拦路虎”解决了,项目的推动更顺畅了。

提升“守护天使”服务品质,实现硬件软件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