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泸州民革党员为藏彝教育扶贫燃烧青春

2021-01-12 09:5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山村莺啼绿树浓,校园柳花别样。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泸州不断强化对藏彝四县(乡城县、稻城县,盐源县、普格县)多维度的帮扶工作。泸州民革有一群人,他们无私奉献、积极响应主动投入到支教扶贫的队伍中,希望把新的理念带给大山里的孩子,为当地教育发展添砖递瓦,为教育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泸州民革党员为藏彝教育扶贫燃烧青春

“利用信息技术、同步课堂系统促进藏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把智慧之树和幸福之树植根于孩子心中”“能够为大山里的孩子做点贡献,把新的理念带给他们,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说这些话的是民革泸州市一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纳溪区护国镇中心小学技装主任张岸清。从2020年9月起在稻城县开展为期2年支教工作,挂职于稻城县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以来,张岸清的工作重点是推进稻城县教育信息化、同步课堂教学教研工作。

今年5月,张岸清赴稻城开展送培送教活动,在稻城对全县校长、教务主任等作了《同步课堂实践运用》讲座培训。讲座后,张岸清在现场与很多教师进行了交流。此次交流,对他触动很深,也让他下定决心——到稻城支教。

泸州民革党员为藏彝教育扶贫燃烧青春

张岸清将想法付诸于实践,主动向组织提交了申请,于今年9月如愿以偿到了稻城。在支教工作中,张岸清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稻城县教研室同志利用信息技术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60个班、3+3乡镇中心校36个班、共计2553名学生进行了教学质量分析统计,积极参与《稻城县教育质量专项奖奖励方案》《稻城县教师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修订工作中,为稻城县教育教学改革出谋划策,结合稻城县教育现状,精心设计了《稻城县教育质量分析系统》,只要输入学生成绩,就可对全县教学质量进行科学分析,告别了以往用口说,用耳听,用笔记,用计算器算的时代;他还组织了稻城县稻坝片区同步研培暨泸州援稻城县支教教师送教送培活动,运用同步课堂系统,让偏远学校老师足不出校,在自己校点就能参与到片区教研活动中,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专业素养。

“张老师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缺氧不缺精神、克服高原反应,带领我们教研室所有老师,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解决了教育教学管理中的诸多难题,一切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使我们的管理工作更科学更规范,提升了我县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稻城县教研室主任阿龙老师如是说。

泸州民革党员为藏彝教育扶贫燃烧青春

像张岸清老师一样,致力于教育扶贫工作的,还有民革泸州市一支部党员、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政治教研员肖玉方。10月下旬,肖玉方在市教体局的带领下于赴盐源县民族中学开展了教学视导和调研。在视导中,肖玉方深入“泸州班”观摩援彝政治教师的公开课,与支教教师、民族中学政治教师一起进行了议课评课,从课程育人、学科建设和教研等诸多方面对民族中学政治教研组进行了指导,为援彝的政治老师黄东升打磨优化了推省参评的精品思政课。“肖老师的理念非常新颖,给了我很大的启迪,对我今后的教学生涯,有很大的帮助。”黄东升如是说。

像张老师、肖老师的民革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远离家人,正在陌生而熟悉的三尺讲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藏彝教育扶贫燃烧青春,释放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