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加强长租公寓平台企业监管

2021-01-22 09:2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日,长租公寓平台企业“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房东驱赶租客、被“我爱我家”收购等消息不断,让很多房东和租客难以安心,其租金贷的经营模式也被广为诟病。

建议

一、各地公安派出所、街道办、居委会等部门和基层组织,要积极引导房东与租客通过协商解决纠纷,协商不成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严禁房东使用断水、断电、破坏生活设施以及其他暴力或软暴力的方式驱赶租客,避免个人矛盾进一步激化。

二、严格按照2019年底住建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加强对采取“长收短付”(收取承租人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租金周期)经营模式的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30%,超过比例的应当于2022年底前调整到位。

三、加强长租公寓平台企业资金池的监管,利用资金进行投资的,应限制其投入资金的比例,强制其必须留存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储备金。

四、对遭遇蛋壳公寓违约的房屋,鼓励其他有能力的正规中介机构承接房屋,对承接房屋的中介机构给予适当的税收或其他政策照顾,从而降低房东和租客的损失,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岳屾山 侯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