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长治市委会扎实推进基层换届工作

2021-03-09 09:3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也是民革基层组织换届年。为全面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根据《民革章程》和民革山西省委会安排部署,民革长治市委会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以优化基层组织班子结构,巩固和加强支部建设,带动民革工作提质增效为目的,于2020年5月16日至12月13日全面开展并顺利完成全部14个基层支部的换届工作。

2020年5月16日,民革长治市委会召开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下发《民革长治市委会关于支部换届若干问题的决定》(长革发〔2020〕4号),要求各支部根据决定安排,严格按照《民革章程》和民革山西省委会具体要求开展工作。从2020年6月23日民革机电学院支部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到2020年12月13日民革潞城区支部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历时半年,民革长治市委会全部14个基层支部圆满顺利完成换届任务。

民革长治市委会新一届14个基层支部,支委会班子成员共58人,其中男36人,女22人;平均年龄45岁,35岁以下8人,占比13.8%,36-45岁23人,占比39.7%,46岁以上27人,占比46.5%。其中,教育界人士24人,占比41.4%,政府机关单位人员20人,占比34.5%,经济界人士7人,占比12.1%,法律界人士2人,占比3.5%,医药卫生界4人,占比6.9%;研究生以上学历7人,占比12.1%,中级以上职称33人,占比56.9%。换届后的新班子年龄富有梯次、老中青结合、学历进一步提升、男女比例、行业界别科学合理。

此次换届亮点精彩纷呈。一是受到领导高度重视。本着增强支部活力、培养年轻干部、实现新老交替、搞好政治交接的目的,长治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长治市委会主委焦吉林全程参与指导支部换届工作,保证了各支部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换届选举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进行。同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每人分别负责联系2个支部的换届工作,指导对口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和换届选举。二是换届程序严格规范。市委会统一部署,精心筹划,规范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支部换届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2020年5月,成立以焦吉林主委为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制定换届方案。各支部在征求意见、民主推荐、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经过严格考察确定新一届支部委员候选人。通过支部党员大会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各支部新一届支部班子,同时民革长治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换届选举,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三是支部面貌焕然一新。队伍建设更趋合理,换届后支委会成员中青年占比大幅增加,骨干党员更显年轻化,为支部注入新生力量,为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知识层次更加提升,新一届支委会班子成员中,学历层次、知识素养、整体素质较上届都有提高,高知化特点更加凸显。新的支委班子既重视发挥老党员履职能力强的中坚力量作用,又给年轻骨干党员快速成长提供了机会,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的整体素质,为支部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支部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

通过此次换届,民革长治市委会各支部面貌一新,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一届支部领导班子将立足新起点,团结带领各支部党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民革长治市委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长治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郭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