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扩大覆盖面 做强影响力

2021-03-25 09:4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社会法制是民革的界别特色之一。近年来,民革常州市委会将法律服务和“博爱·牵手”、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等活动相结合,聚力打造“中山博爱·法润龙城”工作品牌,以中山先生博爱精神为指引,用法律服务浸润常州。2020年,该品牌被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评为“常州市优秀统战品牌项目”。

  量体裁衣

  打造民革法律服务金字招牌

  2015年,民革常州市委会成立了民革同心博爱法律服务志愿团, 2018年更名为常州民革中山博爱法律服务团(以下简称法律服务团)并沿用至今,现有团员52人。经过多年发展,逐步构建起“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咨询室”等在内的多维度服务架构,编制了覆盖线上线下、惠及全市的民革法律服务网络,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做强品牌的辐射效应。

  去年疫情期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群众和复工企业带来的法律问题,常州民革法律人积极行动起来,常州民革法律服务团副团长俞伯俊,多次组织服务团对台商开展法律服务上门活动,常州民革党员律师于玉芳,组织人手编写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专项法律建议书》,无偿提供给复工企业。

  将祖统工作和社会法制相结合是常州民革法律工作的一个特点,民革常州市委会专门针对台企、台胞、台属等法律需求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如每年不定期走进台企做法律“体检”,“对症下药”给出法律服务建议;与市台办联谊联动,走进台企拜访负责人,深入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及法律服务效果回访。

  民革市委会每年还会定期开展组团式法律服务。连续7年组织法律服务团及民革党员法制工作者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等全市大型普法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问题答疑及开展各种普法服务。

  针对在常高校的师生,连续多年在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如每年开学季就预防“校园贷”等主题法律宣讲,每年毕业季开展就业、租房、婚姻等主题法律宣讲,为加深师生理解和接受,民革党员还自导自演节目现场表演。

  民革市委会在常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12348法律热线民革专线、中山博爱法律书屋等,同时在常州市仲裁委、民革党员律师事务所也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并安排从事公证、仲裁、律师等职业的民革党员为直接联系人,通过建立起固定的普法阵地,更加快捷地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民革法律服务团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及参与普法活动近千次,受益群众五万余人,民革常州市委会荣获全市“六五”普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双向发力

  以法律服务促履职提升

  2019年,民革常州市委会承接了中共常州市委委托课题《常州企业走出去跨国并购的法律风险》,由民革常州市委会主委卢明康代表民革作交流发言,并转化为了省政协提案。2020年,承接了中共常州市委委托课题《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由民革常州市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主执笔,并首次与市司法局、法院、检察院赴浙沪开展联合调研,精准建言献策。

  一方面依托特色优势开展法律服务,另一方面也不断抓牢涉法领域参政议政工作,实现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人才资源共享,有利于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工作相互推动。

  市委会还组织司法、法院、检察、仲裁、公证等涉法部门任职的党员,发挥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开展参政建言。如2019年《“疏”“管”并举推动网约车合理规范发展》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获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2020年《应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决策措施的科学合法性》被省、市政协采用并上报全国政协。

  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特约人员的法律服务团成员,也借助多方平台积极参政建言,成效显著。

  借势而进

  合力扩大社会影响力

  去年,民革常州市委会和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启动共建机制,双方签署《关于建立日常联系和联合调研机制的协议》,互相聘请8人作为公益损害观察员和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

  此次合作共建,是民革参政议政机制的一次探索创新,是打造涉法参政议政品牌、共同履职担当作为的积极探索。

  市委会也加强了与司法局的对口联系。加强普法工作联动,全面参与“七五”普法等全市各种普法宣传活动。推进资源共享共用,在常州市非公经济护航中心加入民革法律工作展示元素、在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中山博爱之家”体现民革法律工作展示元素,有力地扩大民革社会影响。2020年,民革常州市委会与市司法局共同承办了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的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