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必赴之约

2021-05-13 09:2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必赴之约

渝中民建会员与同学们的合影

  走进圣灯山,是民建重庆渝中区四支部每年的必赴之约;山上的孩子们,是会员们心中深深的牵挂。七年来,无惧风雨、携手纾困,他们把浓浓的关爱送到贫困留守儿童手上、心里。

  提供社会法律援助、慰问辖区居民职工、组织专题理论学习……五年来,民建渝中区四支部与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结对共建,共促社区发展。

  ……

  近年来,民建渝中区四支部在渝中区统战部和民建渝中区委会的指导下,坚持社会服务,着力打造民建品牌,让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叔叔阿姨好,真的好想你们啊!”当再一次看到民建渝中区四支部与十五支部、十八支部组织部分会员来到时,巴南区圣灯山小学的22名贫困儿童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圣灯山小学地处巴南区跳石镇,学校面积不大,在这里读书的孩子大多是附近的留守儿童。做实做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学习和成长方面的困难,民建渝中区四支部已经持续7年举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除了自己每年坚持赴约,该支部还会邀请带动民建渝中区其他支部一起来关爱孩子们。

  对孩子们的关爱,不仅是每年的赴约,更是生活点滴中尽可能的照顾。今年78岁的民建会员葛尊璞看见孩子们的手冻伤了,便亲手为孩子们织手套;民建会员刘忠玉每年都会单独为孩子们置办新衣服,一件件送到孩子们家里;民建渝中区四支部主委陈海鹏看见一个孩子的牙齿坏了,便立马联系了牙科……一桩桩、一件件,点滴关爱汇流成河。

  “小玉杰二年级了,就是没怎么长个子;小敬家很坚强,母亲瘫痪在床,每天都是他帮母亲穿衣服,帮家里做家务……” 民建渝中区四支部副主委舒展一边翻出和孩子们的合照,一边感慨地说:“每个稚嫩的脸庞背后都有辛酸的故事,我们能做的就是每年都来关心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们有效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系和温暖,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非遗文化糖关灯、猜谜语打字、幸运大抽奖……每到年节,民建渝中区四支部总会来到结对共建的罗汉寺社区开展活动,拉近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近年来,民建渝中区四支部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在思考探索创新社区统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与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结对共建,实践民主党派进社区工作。

  社区有需要,支部就来到。为助力垃圾分类,2019年7月,与罗汉寺社区、渝中区统计局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为助力擦亮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的金字招牌,提升居民文明素养,2020年12月,与罗汉寺社区居民和新华小学同学们一起开展“文明城区大家创,美丽渝中人人享”主题宣传活动;2020年全国第七次普查工作开始后,民建渝中区四支部的会员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罗汉寺社区的普查工作队伍中,全力为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贡献民建力量……

  “这几年有了民建渝中区四支部的助力,我们社区工作开展得很顺利。”罗汉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琳说。同建新社区,共谱同心圆。民建渝中区四支部会员们纷纷表示,接下来支部还将携手罗汉寺社区继续探索打造社区统战同心实践平台,为建成民建公益品牌不断努力。

  与社区共建的同时,支部会员发现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拓展了。

  “联合大厦和长江索道旁边交通拥堵得很,我们出行很不方便,你是民建会员,帮我们呼吁一下嘛……”听到社区居民的“抱怨”,民建渝中区四支部通过调研后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在联合大厦旁修建人行天桥。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渝中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走访慰问老人,开展关爱社区老年群体主题沙龙活动,走访爱民老年服务中心……民建渝中区四支部发现,养老事业还有不少需要提升的空间。于是,他们积极呼吁,加强养老机构监督,听取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意见,及时了解和解决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陈海鹏 傅剑 张俊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