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进连云港市委会建议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工作机制

2021-05-15 10:1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社会对托育服务的需求逐步增大,但我国婴幼儿入托率仅4.3%,近80%的婴幼儿由祖辈照料。而目前托育工作呈现的问题明显和服务效果差异较大。

建议

一是制定完善的管理机制。尽快研究和制定关于3岁以下托育服务相关管理条例以及标准和规范,同时对保育服务所需各项成本召集专家进行测算。

二是建立幼托服务的推进机制。优先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根据人口数据调查,明确有条件的公办民办幼儿园托班提供位数,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加大各种幼儿托育的补贴力度,提升家庭托育和单位托育的补贴力度。

三是建立解决托育机构问题机制。设置合理的照护机构标准和工作人员准入标准,同时进行人员分类分档管理和指导。对专业性人才,可参照普惠性幼儿园的补贴标准,推出房屋土地优惠、税收减免,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实行居民价格等。(滕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