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激活“一池春水”

2021-06-23 09:4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加油,加油……”5月8日,在四川南充市金世纪体育馆内,掌声、加油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赛场。一场酣畅淋漓的南充民革青年党员运动会在这里热闹举行。“今天赛场里团结拼搏的气氛着实让人深受感染,咱们南充民革越来越有活力了!”前来参加比赛的青年党员张翼飞说到。这是民革南充市委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贯彻民革中央“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而筹划开展的活动之一,也是近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会工作的缩影。

民革党员之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质的飞跃,建言献策的南充民革声音愈发响亮,社会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民革党员的获得感、归属感溢于言表……近年来,民革四川南充市委会工作亮点纷呈,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展现出踏石留印的力量。

强信念守初心

常打思想建设“预防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纵观南充民革思想建设工作,离不开一条重要主线——党史教育。市委会始终将理论宣讲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连续5年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学习活动,先后带领骨干党员走进西柏坡、延安等革命圣地感悟红色精神,赴浙江大学、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等高校及干部学院学习提升。“这是一次砥砺精神、坚定意志和洗礼身心的难忘经历,将不断激励我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在参加了“民革南充市委会观故居.延安行”活动后,市第二支部党员吴鹏在学习体会中这样写到。

为提升学习质效,民革南充市委会成立了领导班子宣讲团,围绕“走进世纪伟人孙中山”“统一战线基础理论知识”“牢记历史,做合格民革党员”等主题为全市民革党员作专题讲座;抢救深挖南充民革史料,公开出版了《奋斗的足迹——南充民革史》。

2020年4月29日,一场用以检验学习成果的南充民革党员知识竞赛成功举行。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知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民革章程、民革历史等多方面展开,实现从入脑入心到践行见效的深层次转变。

建诤言献良策

增强服务大局“驱动力”

623件建议、提案,236条社情民意信息,96篇调研报告。五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参政议政“一把手工程”,举全市民革之力、集全市民革之智,形成了一批高标准、专业性、高质量的履职成果。

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实施一年多来,各地取得了哪些成效,能否建立一整套的量化打分指标来评价营商环境好坏?对此深入调研后,市委会提交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建议》,获民革中央采用并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民革党员林波、廖辉聚焦公共卫生法律体系建立,撰写的《修订完善部分法律法规提升重大疫情依法防控水平》获全国政协采用。为助推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王晓贤提交的《建议聚焦“三个环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得到批示。

成果的取得也得益于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民革南充市委会先后制定完善了《特约信息员制度》《社情民意信息反馈制度》《关于推行参政议政一把手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制度;建立完善了调研课题征集遴选、参政议政量化考评等机制,在一系列举措的激励下,民革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不断提升。

倾真情勇担当

当好改善民生“助推器”

“大疫当前,所有人都义不容辞。我是一名医生、一名民革党员,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担当,是使命召唤、更是国家需要。”民革南充市中心医院总支党员贾军在前往驰援武汉的路上发来的一段话,说出了所有南充民革党员的心声。

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而显得非同寻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南充民革160余名医务及社区工作者主动深入一线;市委会组织捐赠现金及各类物资价值共计410余万元,报送涉及公共卫生、复工复产等紧急信息22篇,用民革担当传递了守望相助的同心力量。1名党员被民革中央表彰为全国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市委会和4个基层组织被民革四川省委会表彰为全省抗疫工作先进集体,5名党员获评全省抗疫工作先进个人。

此外,市委会还倾力搭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诗书画院、法律服务中心三大社会服务平台,在“三下乡”惠民助民活动中累计捐赠物资价值330余万元。在“博爱·牵手”活动中,走访慰问生病党员老党员和困难党员600余人次;在助力消费扶贫活动中,购买扶贫产品价值12万余元。

强基础谋革新

激活组织建设“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