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农工党济南市委会加快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

2021-06-23 09:4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以下简称特医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近年来,跨国巨头公司争先在华投资特医食品。山东省是人口大省,也是生物医药大省,发展壮大特医食品是健康山东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建议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成立省级特医食品产业专班,由工信厅牵头,市场监督、卫健委、科技厅等部门参与,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吸收国内外特医食品产业发展的有效作法,拟定法规、科研、知识产权、人才、产业、监管、医保等规划。二是破解发展瓶颈。要完善政策,从特医食品研发、审批、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环节入手开展论证调研,尽快出台完善支持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拓展服务,积极向国家相关机构申请特医食品审批分中心落户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有利于吸引国际及国内知名企业落地。要规范使用相关文件。三是加快产业布局。山东作为食品、制药、药食同源食材的省份,要抓住机遇。一方面要尽快抢占特医食品市场,重点谋划引进和扶持带动能力强、有利于完善产业链的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培育一批骨干食品企业拓展药食同源型功能性医用食品,提升传统食品企业的附加值。四是实现聚集发展。济南市济阳区在发展特医食品、功能性医用食品具有产业基础和地理优势,建议在该区设立“中国特医食品城”,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人才、技术、总部、品牌聚集地。(杨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