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宣城市委会夯实产业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3 09:2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要想实现乡村振兴,乡村产业的发展是基础,但目前在乡村产业发展还存在乡镇和村庄产业基础薄弱、各乡镇产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建议

一是编制产业规划,补齐乡村产业发展短板。在已建和新建中心村和综合整治村庄时同步配套产业设施,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解决部分农民就近就业,增加农民群众收入。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产业指导。充分利用乡村的特色的乡村旅游、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等,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提升产业效益。三是充分激活发挥农村农民创意创新精神,发掘商机。鼓励村民以资金、资源等多种方式入股,村民按现有基础资源投入到合作社,共同参与村庄经营。发展特色产业,不断电商企业规模和效益,为产业发展提供物业、培训、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四是挖掘本土传统行业技术,引导当地民众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发展本土特色产业,规模化生产。五是落实资金保障,积极向上争取乡村建设扶持资金和项目,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将项目和资金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倾斜。六是提升乡村风貌,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在乡村规划编制中加入特色风貌,深入挖掘当地建筑元素、文化底蕴,突出地域和传统文化特色,形成鲜明的乡村特色风貌。(毛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