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进石家庄市委会开展工业遗址保护和合理利用调研

2020-07-11 09:1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历史上石家庄是我国华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随着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以及退二进三政策的实施,石家庄城区和所辖区县遗留下来了许多老旧厂区工业遗址。如何对这些工业遗址进行保护和发展利用,是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6月12日,民进石家庄市委会组织部分会员赴井陉矿区正丰矿业工业遗址开展了实地调研,民进石家庄市委会驻会副主委张慧巧、秘书长张伟参加活动。

民进石家庄市委会开展工业遗址保护和合理利用调研

正丰矿是我国近代最早兴建的煤矿之一,民国初年,北洋三杰之首王士珍联络段祺瑞等人集资,成立了正丰煤矿股份有限公司,由段祺瑞之弟段祺勋出任总经理。经过百年开采,现在正丰矿已停产。

正丰煤矿的工业遗址主要包括两部分:生活区与生产区。大家参观过后,随即在工人书社展开研讨,民进会员们首先就石家庄市工业遗址保护和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大家热烈谈论,就提出摸清石家庄市工业遗址底数、工业遗址保护和发展利用的规划、加大宣传和塑造工业旅游品牌等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最后张慧巧做总结发言,她对大家的建议表示肯定,并指出工业遗址记录了石家庄市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更承载了工业文化印记。希望大家继续在工业遗址保护,尤其是资源枯竭型地域工业遗址合理利用方面多建言,助力带动石家庄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