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订单式”扶贫

2020-08-28 09:0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订单式”扶贫

民盟渝北区委会工作人员在帮助买鸡

“实在是太感谢民盟的同志了,大热的天还给我们送来了鸡苗鸭苗,连围挡都替我们考虑到了,把扶贫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上!”重庆茨竹镇花云村村民感激地说道。

6月16日,民盟渝北区委会帮扶小组一行人赴茨竹镇花云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贫困户增收入、谋发展,民盟渝北区委会制定了“订单式”扶贫方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及发展意愿,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与贫困户签订《帮扶计划书》进行精准帮扶,引导贫困户通过养殖创收,将“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帮扶。

正值初夏,朝阳微炙,民盟帮扶小组的同志们忙前忙后,采购了40只本地优质鸡鸭苗和4卷围挡,虽然脸上挂满汗珠,衣衫也已湿透,心里却只想着尽快把鸡鸭苗送到贫困户手上。

得知民盟渝北区委会来送鸡鸭苗,贫困户早早地守候在了家门前,眼里满是按捺不住的欣喜。在与村干部进行简单的交接后,帮扶小组成员和贫困户一边交流着家禽养殖方法,一边将鸡苗鸭苗与围挡搬运到贫困户家中,并表示待“扶贫鸡鸭”出栏,一定会上门采购,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在此之前,民盟渝北区委会对茨竹镇花云村的贫困户家庭致贫原因深入调查,了解到许多贫困户家庭中有成员患有心脏和胃部疾病,需长期用药,却没有积极治疗,经过与茨竹镇、村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的多次交流探讨,确定了医疗帮扶作为结对帮扶主要形式。并且经常去开展义诊活动。民盟渝北区委会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以“医疗帮扶”助推“精准扶贫”,带领盟员医生前往茨竹镇花云村为贫困户送医送药送健康。

村民们表示一定会精心喂养鸡鸭,靠自己的勤劳创收,争取早日脱贫。(林倪 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