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蹚出组织生活新路子

2020-09-04 00:5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7月31日,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举行“民革党员之家”揭牌仪式,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为党员之家揭牌。

  在揭牌仪式上,卢晓光提出,要通过推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建设方面都有新突破。

  聚焦思想建设、架起信息办公桥、推荐优秀寻觅人才……今年以来,民革张家口市委会按照民革中央、河北省委会组织建设年任务要求,以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及人才规划、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内部监督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为重点,制定了《民革张家口市委会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切实开展组织建设各项工作。

  “理论学习是解决我们发展中难题的‘金钥匙’,更是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的‘看家宝’,而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就显得尤为重要。”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主委李品军说道。

  民革张家口市委会首先抓紧领导班子建设。以强化自身理论学习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班长”当起“学习委员”,带领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观念、新思路,同时,对标包联基层组织,按照既种“自留地”又管“责任田”的工作总基调,在强化自身学习的同时,深入一线、下到基层,通过指导支部活动、专题讲座、党史宣讲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为做好各项工作,民革张家口市委会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民革张家口市委会2019年度基层组织、党员干部考核评优实施方案》《民革张家口市委会民主集中制原则》《市委会委员、支部主委包联老党员年轻党员制度》等文件,为以制度推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张家口市委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蹚出组织生活新路子。

  5月22日,民革张家口市委会通过视频举行2019年度表彰大会。今年以来,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依托企业微信平台,将现有的4个区级组织、15个支部、8个专委会、2个中心全部纳入平台体系,实时开展文件传阅、资料存档、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网络课堂、学习交流、公告通知、论坛互动、民革知识库等活动,民革党员主动融入、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

  民革市委会副主委李志认为,对于民革张家口市委会来说,要全面提升各级组织的工作效率与能力,形成运转灵活、协调高效、反馈迅速的民革工作新局面。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委会累计召开视频会议3次,各支部召开视频会议10余次,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还制定学习计划,按月将相关资料上传至平台共享文件夹,及时督促党员学习,党员理论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平台的建立既方便了工作开展,很好地展示了各支部的工作成绩,各支部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民主党派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对于民革张家口市委会来说,就是要把重点放到党员发展与培养上来。”李品军说。

  对此,民革张家口市委会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聚焦组织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由主委带队拜访各区委统战部,推动民革与统战部共同培养后备干部、建设基层组织,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各级政府部门和高校党办,宣传民革、寻找支持、物色人才,进一步优化后备干部库。特别是把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和高校支持作为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重要方法,累计与近10个政府部门和河北北方学院对接座谈,搞调研、讲民革、寻支持,进一步扩大了民革影响、充实了民革队伍。(马安晨 李俊 朱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