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中国电影资料馆:从神秘档案机构到“观影圣地”

2020-08-03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中国电影资料馆:从神秘档案机构到“观影圣地”

  观众正在电影资料馆外排队。 供图/资料馆

  对于北京的影迷而言,文慧园路三号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地名了。因为它是中国电影资料馆的所在地,如今这里每周都会有十多部中外经典影片上映。但在改革开放前,它是从不向公众开放的神秘档案机构;改革开放后,它才开始承担起向公众展映艺术影片、传播电影文化的功能,逐渐成为无数影迷心中的“观影圣地”。

  开放之初

  打开穷学生的观影视野

  第一次踏进中国电影资料馆大院时,岳晓湄幸福得脚底好像踩着棉花,是有弹性的。那是1982年,她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资料馆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也正是在那一年,改革开放的春风终于吹到了文艺界,资料馆开始逐步开放。

  岳晓湄出身电影世家,父母公婆都是延安鲁艺出来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对电影的热爱,可以说写进了她的基因。第一次进资料馆的东郊百子湾拷贝库参观,成千上万的拷贝就曾令她无比震撼。当时,资料馆希望用计算机建立一套档案管理和对外服务的系统,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胶转磁”——把电影胶片转录到磁带上保存;她和录像科的同事每天用130放映机投射到墙上的小银幕上,旁边并行用一台1640摄像机转录下来,一边工作还能一边看电影。

  那时,她们常常每天上午录两部,中午不休息再录一部,下午录两部,晚上还加班录一部,一天下来最多转录六部电影。后来馆里引进了美国的胶转磁设备,从模拟到数字胶转磁设备,招聘和培训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她再忙也依然常去那里看片子。“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应该是国内看电影最多的人之一。”岳晓湄说,当时的社会风潮就是这样,所有人仿佛都被一股劲儿扭着,如饥似渴地学习、工作,充满干劲儿。

  改革开放前,作为档案机构的电影资料馆基本处于封闭状态,一般只对中央机关和重大会议及文化院校机关定向服务,普通人想来看部电影或者借阅资料,几乎是天方夜谭。岳晓湄刚来时,她的老处长就递给她一本保密手册,再三强调保密的重要性。这种状态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发生改变,资料馆逐渐打开了大门。第一个十年,开放范围控制得还较严,只面向文艺界团体和院校;到了上世纪90年代便基本放开对社会服务;进入新世纪后,则完全向公众开放(前提是在国际电影资料联合会可开放的范围之内)。

  资料馆当初只有一个能容纳八九百人的大放映厅,每周二晚上举行业务放映,两块钱一张票,能连看两场外国资料片,但必须凭电影专业学生证、摄制组的介绍信或有关机关团体的介绍信才能买票,剧组工作人员来看片,还要开介绍信。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这些后来叱咤中国影坛的大导演,在电影学院上学时都是资料馆的常客。张艺谋就曾坦言,电影学院讲的东西虽然好,但“我们这批学生没有资料馆绝对不行”,都是在资料馆里看片子得到成长的。

  穷学生没什么钱,还会想办法画假票,试图蒙混过关。这时,美术专业学生就派上用场了,第五代导演、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78级学生何群,生前就曾调侃自己画过资料馆的假票,据说难辨真假。田壮壮还因为拿假票看片被检票工作人员看出来了,送到了岳晓湄那儿。“我家跟壮壮家是世交,本身就认识,学生想看电影的心情我们理解,罚款十块二十块钱也不至于,所以我们批评教育一下,说下次别这么做了,也就让他们看了。”岳晓湄说。

  上世纪80年代初,资料馆举办英国电影回顾展,一下子展映40部英国影片,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外国电影展映,排队买票的观众挤满了资料馆院子,最贵的黄牛票能卖到一两百块钱。从这次展览之后,法国电影展、意大利电影展、美国电影展都来了,这些好多年不曾见到的外国电影再一次走进中国,成为观众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

  那时,资料馆对门那条街有不少小餐馆,晚上电影散场后,大家都舍不得走,还要在饭馆里边吃饭边聊天,说说当天看片的收获和感受。

  共同记忆

  影迷怀念排长队的日子

  1996年,电影资料馆新大楼建成后,面向公众的日常电影放映服务重新启动并不断扩大规模。最开始每周只开放一次放映,每周四晚上放两部电影,往往是一部特别经典的片子加一部比较小众的片子,被有的观众调侃为“一个好片一个烂片”。当时北京地铁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很多观众看完第一部后,就急着赶地铁去了。后来变成周四、周五各放一部。现在,资料馆除了每周一不安排放映,其他六天都有放映,一年放映次数超过一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