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

国庆档:爆款未爆大盘下滑 高分影片数量下降

2020-08-03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国庆档:爆款未爆大盘下滑 高分影片数量下降

国庆档:爆款未爆大盘下滑 高分影片数量下降

  每到“十一”黄金周,各大电影的“厮杀”强度丝毫不弱。今年国庆档是2008年中国电影开启单片亿元票房时代以来的第十个年头,相比去年国庆档以逾26亿元票房收官的大爆发,今年的国庆档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国家电影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档(10月1日—7日)全国电影总票房19.04亿元,较去年的26.29亿元下降约27.58%,这也是近10年中国庆档继2016年之后第二次出现票房同比下降。

  高分影片数量下降

  回顾历年国庆档电影市场的数据不难发现,国庆档往往呈现“一强带多”的局面,如2014年的《心花路放》、2015年的《港囧》、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2017年的《羞羞的铁拳》等无不凭借高票房带动了整个国庆档的市场大盘。当然,其中不乏后期凭借口碑、质量逆袭的黑马,也为国庆档影市的激烈交锋带来了不小的变动。

  从今年国庆档上映的11部影片来看,原本备受关注的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相比去年同期《羞羞的铁拳》狂揽13亿元成为票房冠军,《李茶的姑妈》仅仅收获5.2亿元票房“低调收场”。而由周润发、郭富城主演的犯罪动作片《无双》凭借高口碑“反杀”,耗时3天超越其他几部影片成为日票房冠军,并持续整个档期。此外,张艺谋执导的古装大戏《影》同样以其较高的艺术价值与精良的制作脱颖而出,进入票房前三。

  其中,庄文强自编自导的电影《无双》凭借6.8亿元票房加冕国庆档冠军,成为最大赢家,延续了去年《追龙》的口碑成功,为高分港片打下一剂强心针。事实证明,好电影离不开好剧本,多次提名金像奖、金马奖金牌编剧的庄文强为《无双》设计了一个强大的叙事结构,试图通过双男主“对立”的人物设置、新旧观念的冲突、不断反转的剧情、自我本我纠缠的价值观念等方面寻找一种突破的可能。

  不过,从票房成绩来看,与去年《羞羞的铁拳》14.57亿元的领跑姿态相比,今年的“领头羊”《无双》不到7亿元的票房成绩离“爆款”还有较大差距,并且相较2017年国庆档《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缝纫机乐队》《空天猎》5部电影票房过亿,今年国庆档过亿元影片减少为4部。

  猫眼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鹏认为,今年国庆档票房下降的核心原因是缺少高口碑影片。“时至今日,高口碑电影已经成为支持电影大盘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猫眼数据显示,吕乐执导的现实主义电影《找到你》在10月5日“压线”上映,凭借特殊题材和稀缺内容迅速“囤积”了一大批观众,其猫眼评分为9,这也是国庆档唯一突破9分的电影。

  以去年国庆档为例,猫眼评分9分以上的电影有《羞羞的铁拳》《追龙》《缝纫机乐队》3部,今年国庆档9分以上电影仅有一部的成绩显然有些不够好看。

  口碑制胜趋势明显

  总体来讲,今年国庆档电影题材类型众多,但大盘下降趋势明显。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档(9月30日—10月7日)在总票房同比下降的同时,观影人次超6150万,同比下降23%,新上映影片数量、日票房以及电影评分也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猫眼研究院国庆档数据研究报告指出,除高评分影片减少之外,造成大盘下降、后半程日票房下滑幅度增大的原因还在于观众对于口碑反应的速度加快。

  “根据用户的消费行为特征,观众对于影片的选择更加理性,当影片口碑不好的时候,观影人次会大幅下降,以致票房下滑。”刘鹏表示,2015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来自人口红利,一方面是影城数量的增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带来了更多的观影人群;另一方面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使看电影更加便捷,降低了观影门槛。但2018年以来,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高口碑影片则逐渐成为支撑电影市场大盘的核心因素。

  从今年国庆档的电影竞争情况来看,排位前四的影片首日预售占比排序与评分排序相反,也与最终的票房成绩出入较大。比如受开心麻花前几部佳作口碑效应的影响,《李茶的姑妈》未上映之前的公众期望值显然要大于同期其他影片。而随着影片的放映,该片的情节等受到不少观众的质疑,票房、排片率也随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