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让贫困户增收 让粮食更安全

2020-09-10 09:1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让贫困户增收 让粮食更安全

调研组一行在高粱地查看高粱生长情况。

行走在两边都是火红的高粱地中间,映入眼帘的是田地里正在农忙的农民灿烂的笑容和那一串串胖嘟嘟压弯枝头的高粱穗。这一场景让酷暑下前来考察订单农业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考察组一行人颇为振奋。

近年来,农村土地荒废、劳动力不断涌向城市、一些农业企业面临着靠政策扶持才能发展的现状,让当前时期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面临困难。

如何使土地不再闲置,让在疫情影响下城市里不能就业的劳动力重回农村发展,让农业企业不再依靠政策扶持就能健康发展,这成为民建江北区委会努力的工作方向。

为破解这个难题,近日,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主委江智带领多名企业家会员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走进位于永川区胜利路街道万寿村的高粱种植基地,考察会员企业实施的订单农业推进和精准扶贫情况。民建江北区委会希望通过考察和调研找到一条破题路径。

“我们春夏种高粱,秋冬种榨菜和辣椒。高粱销售,我们与贵州某知名酒企签订了购销订单;榨菜和辣椒销售,我们与涪陵某知名榨菜企业签订了购销订单。”据了解,重庆民建会员企业目前已在永川、彭水等区县建立多个高粱种植基地,今年种植高粱2000余亩,“明年,我们将在全市多个区县建立更多的高粱种植基地,争取3年内达到20000余亩。”该企业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企业采取农业订单流程管理、科技支撑、高粱溯源体系、统一的质量数量价格标准,以及吸纳社会闲散资本参与、农业科技人才加入等方式和举措,打造全流程管控的服务型订单生产链,在实现对荒芜土地再利用,帮扶建卡贫困户增收、闲置劳动力就业的同时,实现粮食生产保安全、销售有渠道、质量有保障的目标。

在实现规模化种植的同时,民建会员企业还助力全市精准脱贫工作。“在永川基地,我们吸纳了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自己的承包地拿出来种植高粱,通过我们的种子免费供应、生产指导和质量监管,确保高粱符合收购要求。从目前来看,高粱质量还不错。预计今年,高粱每户增收2000多元,榨菜每户增收2000多元。”该企业负责人说,目前,企业已在永川、彭水两地吸纳了近30户建卡贫困户参与种植高粱。此外,还帮助两地解决了50余村民就业。(余联军 张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