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勠力同心 多措并举

2020-09-11 09: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是民革中央确定的组织建设年。民革安徽安庆市委会作为民革市级组织,认真执行民革中央、民革安徽省委会各项要求,率领安庆民革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勠力同心、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年”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出台方案完善机制

推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必须要有成熟完善的工作机制作为保障。

印发工作方案。民革安庆市委会以基层支部换届为抓手,先后出台印发了《民革安庆市委会“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和《民革安庆市委会2020年基层支部换届工作方案》,就“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时间节点以及基层支部换届的政策要求、人选安排、组织程序、会议流程等作出明确规定。

强化工作引领。民革安庆市委会成立以市委会主委为组长,市委会副主委为副组长,市委会常委以及各总支主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对安庆民革“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高规格推进、全方位统筹。自2020年初启动安庆民革“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来,领导小组赴基层支部开展督查指导10余次。

抓好述职评议。4月初,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后,民革安庆市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安庆民革“组织建设年”工作推进会以及十三届五次全委会议,各总支、支部主委以及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就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分别进行述职交流,推动形成昂扬奋进的活动氛围。

抓好结合夯实基础

民革安庆市委会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从组织建设的基层基础工作做起,着力抓好结合,不断提升民革组织的凝聚力。

与党员信息采集相结合。全面准确采集党员信息,既是做好基层支部换届的前提条件,更是提升安庆民革组织建设信息化、规范化水平的具体要求。自4月初启动党员信息采集工作以来,市委会组宣科及时就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采取上门入户、电话问询等方式,确保党员信息采集到位。

与新党员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压实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总支、支部主委在组织发展工作上的责任,围绕民革传统特色领域和新增的社会法制、三农研究领域,提出“质量与数量并重”的发展要求。2020年,民革安庆市委会拟发展新党员17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100%,中高级职称占比30%,有民革特色或民革重点发展领域占比50%,为安庆民革长远发展夯实动力,为“组织建设年”活动增添活力。

与骨干党员培养相结合。在关键时刻推荐,在6月初开展的中共安庆市委会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中,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将骨干党员的政党意识、日常表现、工作成绩向综合考核组进行推荐;到更高平台培养,推荐2名基层支部负责人参加省委统战部培训班学习,着力提升骨干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赴急难岗位历练,抽调15名党员组建安庆民革防汛抢险突击队,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体现民革担当。

与市委会机关建设相结合。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市委会相关科室对机关会议制度、财务制度、接待制度、值班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机关各项工作。

履职尽责发挥特色

随着“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带动民革安庆市委会疫情防控、参政议政、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取得新成效。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委会印发了《致全市民革党员的倡议书》,呼吁基层党员在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方面发挥作用。安庆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对外捐款74250元,捐赠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消毒液等物资价值499660元,共有28名党员医疗工作者和4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抓好安全领域参政议政。安庆民革集体提案《切实解决安全领域重大突出问题》是市政协2020年度“1号提案”和市委书记领衔督办提案。为切实做好“1号提案”的跟踪办理工作,市委会组织提案撰写党员和部分基层支部先后6次与相关承办单位召开座谈会,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市委会抽调各支部骨干党员组成专家组,于6月22日至23日赴对口怀宁县、宜秀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添加民革力量。(朱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