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以爱为篱 守护儿童成长乐园

2020-09-17 09:2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儿童关爱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协调机制运行顺畅,基层工作力量得到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基本实现,关爱服务多元化快速发展,工作成效显著。民进的界别特色使我们高度关注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8月6日,民进眉山市委会组织骨干会员,专程前往仁寿县普宁街道办新民社区,实地调研关爱儿童“童伴计划”、“儿童之家”活动开展情况,了解儿童暑期生活状况,为关爱呵护儿童再添一把力。

几张笑脸 欢声笑语扑面来

跨进新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大门,未见其人,先闻笑声,清脆爽朗的童音让整个办公阵地“活泼”起来,来到楼上的“儿童之家”,几位小朋友正在里面玩耍,社区支书陈勇介绍到:“经常有小朋友在这儿耍,没有他们反倒不习惯”,“儿童之家”布局颜色鲜艳、色彩美观,墙上有各式彩色贴纸,准备有丰富有趣的玩具供小朋友玩乐,充满真童。调研组在普宁街道办副书记黄耀带领下参观了“儿童之家”,详细听取了今年来“儿童之家”活动开展情况介绍,随后举行了专题座谈会,邀请了几位小朋友一起参加,谈谈参加活动的感受,孩子们积极发言,都表示非常喜欢这些活动,希望多办一些,他们一定积极报名参加,会议室不时传出笑语,会谈氛围轻松愉快。

几经努力 用心用情筑家园

调研组了解到,“儿童之家”的活动除社区承办外,多是与团县委、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县妇联联合推出,主题包含以“童伴计划”为代表的生命健康教育、疫情防控讲座,母亲节、儿童节节日活动等,去年9月成立“儿童之家”以来,社区已经开展了6次大型主题活动,其他小活动要求每周至少两次。为方便活动开展,新民社区还建立了“儿童之家”活动微信群,按照小朋友年龄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将活动通知通过微信群发布,儿童家长可通过微信报名参加,大大拓宽了信息传播渠道。“有很多留守儿童参加活动的机会少,我们都会主动上门通知,亲自带他们过来”,社区支书陈勇说到,“我们用家庭自愿报名加社区主动邀请结合的方式,力争让辖区内每个孩子都来感受一次活动!”

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除开展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儿童身心健康,丰富儿童课余生活外,街道办与社区还做了很多其他工作。帮助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申请低保,联合县未保中心排解留守儿童家庭矛盾,经常性开展入户调查,完善留守儿童帮扶资料等等,团县委、县妇联在工作中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多方协作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筑起一方温馨幸福的家园。

几点期望 关爱呵护在路上

座谈会上,街道办和社区对少年儿童保护工作谈到了他们的难处:一是缺乏经费来源,“儿童之家”活动经费来源主要依靠团县委、县妇联等县级部门支持,社区没有专项经费用以活动的各项开支,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儿童活动用具缺乏,导致缺乏县级部门支持下活动质量不高、效果不优,希望能拓宽经费来源渠道,通过政府扶持、社会捐助结合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二是承办模式单一,新民社区开展活动长期依赖于团县委、县妇联等党建大联盟成员单位,与其他县级部门联合开展活动机会较少,缺乏沟通交流渠道,活动创新力不强,希望党委、政府能制定相应的指导意见,加强社区、县级部门之间的联结互助,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多种方式的选择。接下来,市委会将会将搜集到的意见进行整理,撰写社情民意,反映到相关部门,使问题困难得到良好解决。

少年儿童保护工作从眉山市大区域整体细化到新民社区一家一户,社会各界的努力不能停歇。民进眉山市委会多次组织送教下乡、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目的就在于立足自身为党委、政府分忧担当,积极开展调研、搜集社情民意、撰写提案意见,用自己的政治笔触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社会民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