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威海市委会调研“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发展

2020-10-10 09:1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团结报威海讯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健康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日前,民革威海市委会提交《威海保健食品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威海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农产品资源是支撑保健食品相关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要深耕品牌、渠道,乘势而上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保健食品行业掘金“后疫情时代”。

  《报告》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等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促进健康服务等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威海有狭义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5家,产值达10多亿元,约占山东省的1/8,产品有300多种。在发展过程中,威海保健食品企业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实现产业链智能化、自动化,多家骨干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报告》中提到,保健食品行业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高息返现、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的不规范操作直接影响到了整个保健食品行业信誉度;目前威海较大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小型保健食品企业,为国内外知名厂商贴牌生产的比重过高;市场准入等待期长;“职业打假人”职业索赔、敲诈勒索等行为侵犯商家的利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等。其中,威海作为国内主产地,西洋参产业遭遇特殊瓶颈,面对土地重茬问题日益显现,种子退化严重,没有列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西洋参保险“定损难、理赔难、手续繁杂”等多方问题。

  新冠疫情让大健康产业发展“危”中有“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促进威海保健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民革威海市委会调研组提出,要全力打造保健食品品牌,既注重内销,也注重外销,做强做大保健食品文化,推介地产名优功能食品入餐、入室,同时还要发挥行业协会在标准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完善产业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促进保健食品乃至功能食品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对标珠海、汕头,将威海打造成为中国保健食品产业领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