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助力参政议政

2020-10-20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去年以来,民盟浙江省湖州市委会着力激发各基层组织、专委会参政议政热情,依托“民盟界别委员活动室”“第六空间”盟员之家和“聚星103”盟员之家,全力打造“民盟·议政半月谈”参政议政工作品牌,力争把“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打造成汇聚广大盟员智慧,展示盟员参政议政风采的一个特色平台。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活动形式有多样性。除了各基层组织与专委会半个月一次的围绕调研课题开展的商讨座谈,今年起市委会进一步拓展“民盟·议政半月谈”内涵,新加入民盟·参政议政新锐队伍的半月谈活动,每半个月定期召集新锐队伍成员开展各类议政活动。同时还穿插了其他沙龙、论坛、讲座、头脑风暴、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各类活动,邀请盟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活动,力争活动开展的形式更为生动活泼,充分发挥广大盟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活动的覆盖面与盟员的参与度。

活动开展有计划性。半月谈活动围绕当年度重要时间节点、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主动设置议题,精准策划、有序开展。每年3月底前要求各支部与专委会申报当年度“民盟·议政半月谈”主题,4月中旬前市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对议题进行评审,对每次活动的主题给予合理化的建议。4月底前按照评审结果对当年度的“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安排给予公布,通过群策群力进一步提升议政的有效性。

活动展示有创新性。摒弃以往传统的展示方式,将“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的组织架构、活动流程、计划安排、活动成果等内容通过电子屏幕的形式展示出来。安排专人负责展示内容的及时更新,特别针对每次“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的成果,结合图片文字表格等形式予以梳理汇总,通过无纸化的方式更为真实、高效、便捷地向公众展示盟员们的参政议政风采。

活动参与有结合性。“民盟·议政半月谈”开展活动的场所之一“聚星103”盟员之家也是民盟界别活动室,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总共有八名,为了提升“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开展的规范性和专业性,我们要求盟员每次参与活动都有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参与。同时引导盟员开展“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的主题与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开展的重点活动内容相契合,让盟员与政协委员双向发力,使得活动成果更为丰富多彩。

活动成果有延续性。我们要求各支部、专委会应在每次“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结束后15天内,围绕各自主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或者“金点子”“微点子”,或结合其他主题活动形成的参政议政素材,支部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2篇,专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4篇,在年底前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课题、提案等参政议政成果,有效地将“民盟·议政半月谈”活动与成果体现有机地串联起来。截至目前,共开展讲座、沙龙、微论坛、培训等活动21次,形成调研课题报告30余篇。(盟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