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调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情况

2020-10-23 09:2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9月15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主委罗卫红率队调研阿里巴巴达摩院无人物流系统建设情况,走访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二级巡视员李玉美,市人大代表过灵芝,市政协委员汪新来,课题组成员胡晓振、张倩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社市委机关同志等参加。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调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情况

当前,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传感网等新理论新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等新特征,将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深远影响。2019年,国家科技部正式复函浙江省政府,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聚集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今年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及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作为社市委主委牵头的重点课题,并进行了系列专题调研。

在未来科技城的一个社区,调研组一行跟随“阿里菜鸟无人物流车”运送快递包裹至买家楼下,直至买家取货。大伙还目送它“兢兢业业”工作将包裹再送下一家。这种便捷式送货方式助力“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受到居民广泛欢迎。“它一次能送多少件?”“碰上了交通阻碍怎么办?”“如何能够实现精确定位,里面是否有高精准地图?”“一辆的投入生产经费需要多少?”……调研组成员向阿里巴巴随行人员咨询了一个个问题。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达摩院城市大脑实验室主任华先胜表示,菜鸟无人车具备自动识别红绿灯、路遇危险紧急制动等功能,即使是有人突然走到无人车前面也能立刻停下。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调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还赴申昊科技考察智能机器人项目。杭州市人大代表、董事长陈如申说,近年来企业加强研发投入,重视科研创新,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逐步从电网行业发展到轨道交通、能源等行业。大家从智能创新和技术发展角度仔细询问了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并了解申昊的核心研发团队力量。

罗卫红充分肯定了阿里巴巴和申昊科技在人工智能研发创新中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人工智能不仅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舒适的生活,也为各行业提供更安全智能的检测手段,守护万家灯火,希望课题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吸收调研中有益的思路和启发,将相关建议充实到课题中去,为杭州打造人工智能新高地,加快推动试验区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