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完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

2020-11-07 09:3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自2016年3月《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各地持续推进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食品药品职业举报人比例急速增高、举报案件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化解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建议 

一、增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切实加强对举报受理人员的培训,把受理人员纳入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培训计划,坚持实行先培训后上岗,不断提高受理和处置工作水平,使得投诉举报工作逐步走向程序化、正规化。重视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掌握线索,迅速予以反应反馈,拓宽执法思路,完善执法手段,提高处理投诉举报工作的业务能力。 

二、畅通投诉途径,完善受理查办奖励工作机制。完善投诉举报的受理、交办、督办、协办、查处、结果反馈等工作制度和机制。切实保护投诉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人为造成失密、泄密、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一经发现,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要认真落实举报奖励政策,对于群众实名举报并经查属实的,要依据有关规定给予适当奖励。 

三、依法规范履职,正确对待职业举报。处理职业举报时,做到依法规范履职,减少行政复议或诉讼的风险。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对被举报人的不予立案、立案查处、行政处罚等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举报人;为体现高效便捷、提高行政效率的原则,告知的方法可采用对应的原则。书信形式投诉、举报如不能以书面信函的形式告知,电话告知也应录音,并妥善保存好录音文件。(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