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创新工作机制 多提“金点子”

2020-11-09 09:1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年来,民盟浙江省湖州市委会在民盟浙江省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按照“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参政议政就到哪里,我们的建议意见就提到哪里”的总体要求,传递民盟好声音。

2019年,全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56件,“金点子”与“微点子”246件,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4篇,被民盟中央采用3篇,被民盟省委会采用77篇,获市领导批示有21件次。民盟湖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综合得分列全省第三位,获得市委统战部授予的2019年度“金点子”团体奖。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顶层设计

近年来,民盟湖州市委会主委主抓全市参政议政工作,一位副主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重要的参政议政调研活动市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参与协调、调研。同时,民盟湖州市委会定期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参政议政工作。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创新

民盟湖州市委会一方面新组建参政议政两支骨干队伍,以各级代表委员、副科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等盟员为主体,成立了22人的民盟·参政议政精锐队伍,同时从新进盟员和近三年来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踊跃的盟员中挑选参政议政热情高、潜力足的青年盟员,成立15人的民盟·参政议政新锐队伍。另一方面,建立参政议政考核激励机制。把参政议政工作纳入每年支部、专委会工作考核,结合实际优化完善参政议政工作考核特色加分指标。此外,依托“民盟界别委员活动室”“第六空间”盟员之家和“聚星103”盟员之家,打造“民盟·议政半月谈”参政议政工作品牌。

民盟湖州市委会既突出新入盟员培训,把参加参政议政培训作为新盟员接受培训的一门必修课;又强化骨干盟员培训;还统筹谋划培训重点,每年根据参政议政工作的侧重点不同,突出重点举办参政议政工作专题培训班。

近年来,民盟湖州市委会充分运用政党协商、对口联系等各类平台和渠道,重视与政协、政府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机构的联系与合作,还注重配合盟中央、省委会的中心工作,提高调研针对性,增强调研、论证的广度和深度。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前瞻谋划

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为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和眼界。树立调研成果的精品意识。去年,民盟中央丁仲礼主席率民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组,就“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浙江调研,民盟湖州市委会以此为契机,组织相关盟内盟外专家,继续深入调研。(盟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