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成都民进会员高义程的建议被列入《国旗法》修正案

2020-11-20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日,《国旗法》迎来了30年来的首次大修,民进成都出版支部副主委高义程去年提交的相关建议被列入国旗法修正案,并在全国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成都民进会员高义程的建议被列入《国旗法》修正案

近年来,国旗使用日益广泛,但在社会实践中,国旗在使用后如何回收处置却并未在现行的《国旗法》中得到明确,处于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状况。2019年国庆前夕,高义程就此撰写了《关于加强国旗回收处置相关工作建议》,反映国旗回收处置的问题,并就此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很快得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采用。

10月1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做出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决定。在新版国旗法中,第十九条规定:“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回、处置。大型群众性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应当收回或者妥善处置活动现场使用的国旗”,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使用和收回实施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条文明确了国旗回收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要求,让国旗的使用更加规范,让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可以更好的尊重和爱护国旗。据悉,新版国旗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