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建辽源市委会围绕大龄自闭症患者生活困境开展调研

2020-11-23 13:5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民建辽源市委会围绕大龄自闭症患者生活困境开展调研

10月14日,民建辽源市委会召开调研座谈会,向自闭症患者家长和特教老师详细了解大龄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庭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探讨如何帮助大龄自闭症患者这一特殊群体逐步改变生活困境。民建市委会主委兰刚、秘书长杨生坡等参加调研。

民建辽源市委会从2014年起开展“民建妈妈”活动,妇委会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到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看望慰问自闭症儿童。随着活动的开展,在与自闭症儿童及家长的接触中,认识到自闭症作为发育障碍性疾病,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负担和痛苦。民建辽源市委会将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形式由社会服务转向建言献策,先后形成《关于做好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工作的建议》《关于大龄自闭症人士康复教育和职业培训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自闭症儿童早期筛查、早期康复的相关建议已经得到落实。

此次调研,主要针对大龄自闭症患者的生存状况。在交流中,自闭症患者家长和特教老师讲述了亲身感受,认为目前政府部门对于自闭症儿童的筛查、治疗、康复都制定了相应救助政策,缓解了患儿家庭的压力,但自闭症儿童成年后依然面临一系列问题,不能独立生活,无法融入社会,缺少活动或托养场所,家庭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极大。

兰刚主委表示,民建辽源市委将努力形成有针对性的建议,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和真实诉求,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自闭症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