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会建议基础教育“去行政化”迫在眉睫

2020-12-14 13:4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高校教育“去行政化”得到公众的广泛认同,然而近些年,基础教育“行政化”管理趋势愈加明显。基础教育中的行政化现象影响到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各类评比、论文发表、教学监督、宣传考核等从各方面透支教学时间。

建议

一、教师评比不可脱离教学本职。适当的考核教育水平可以增加教师在教学中的进取心,考核的内容也应该紧贴教学内容,不可增加教师负担。行政性的宣传等工作不应作为教师优秀与否的评比标准。行政领导也应主动放权给教师,让教师专注做教育。

二、监督学校依法办学。政府对学校的财政投入不应以行政上的考核为基础,而应该以学生数量,实际需求为主。对于学校的考核也应把握尺度。

三、要杜绝教学工作与行政工作的交叉。教师在担任任课教师期间不应再承担其他行政职位以分散精力,在优秀教师模范评比中,也应分行政-教学两条线。 (顾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