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调研组赴达拉特旗开展调研

2020-12-16 09:2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10月29日至30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常委、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副主委高兴龙率调研组赴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就如何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开展调研。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杨贵、市自然资源局确权科科长云小平及部分民革党员参加调研。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功陪同调研。

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调研组赴达拉特旗开展调研

在树林召镇林源村,调研组首先了解了基层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群众纠纷调解、认真听取林源村“三资”管理等情况,重点了解林源村房地产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到:目前,农村沉睡资源资产没有被激活,价值低、无收益,已成为阻碍乡村振兴的一个因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运用不广泛,闲置资产没有被有效利用。资源资产没有一个向内聚集的渠道,不能有效整合。资源资产不能自由流通。产权不明晰、应用范围小,农民死守资产,却不能盘活变现。村集体没有从中受益。

鉴于以上情况,树林召镇在林源村设立了自治区首家镇一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树林召镇农村产权交易所”,通过平台开展汇总发布全镇农村产权流转信息、农村产权交易政策咨询及交易业务指导、出具交易鉴证书、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推介会等多项业务。由交易所进行整合(产权的村内整合,既村里的合作社收储房屋)、交易(由合作社代表村集体作为出让主体将资产拿到平台交易)。树林召镇还制定1+N政策体系文件,如:《树林召镇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交易办法》《树林召镇农村住房及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农村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树林召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办法》《树林召镇农村土地经营权管理办法》。

平台建立后,今年8月14日下午16:30达拉特旗第一宗农村产权交易在树林召镇农村产权交易所签约,涉及一笔15.6万元的农村闲置房院出让30年使用权。

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调研组赴达拉特旗开展调研

调研组认为此平台的建立既能帮助村民及集体经济组织盘活资源资产,也可以帮助城市居民实现乡村有家梦想。通过平台的建设打破传统模式下村民单独经营、对农村闲置资源资产的整合、交易,能够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这一模式也值得呼和浩特借鉴,并要加以完善,为首府的建设汲取经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韩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