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召开适老化社会建设调研座谈会

2020-12-19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召开适老化社会建设调研座谈会

苏州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面对老龄化、高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老龄问题已成为城市建设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大社会问题。为了让苏州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更“适老”、晚年生活更有质量,10月14日下午,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市财政局、民政局、住建局、卫健委以及相关党员就“适老化社会建设”进行座谈。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健红主持会议,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苏州市委会主委周俊出席会议。

会上,苏州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府惠明、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刘贵祥、苏州市住建局城建处副处长王涛、苏州市卫健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处长于可人、苏州市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刘俊秋分别介绍了苏州市适老化建设情况。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等意见,为改善城乡老年人生活环境提供了政策保障。苏州市也已开展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无障碍设施改造、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等改造项目。与会人员还从产业定位、标准制定、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氛围营造、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交流。

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召开适老化社会建设调研座谈会

周俊在听取发言后表示,苏州人均期望寿命高、老龄人口占比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开展适老化社会建设更具有典型意义。他认为,适老化建设不仅是传统投资,更是新基建项目;既是造福百姓的民生事业、吸引高端人才落地生根的柔性保障,更是推动经济“内循环”的新兴产业。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他希望将适老化社会建设纳入规划考虑,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向国际标准看齐,开展适老化建设的标准化、法制化研究,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向社区、公共场所适老化建设拓展,不断丰富适老化公共产品和个性化产品的供给,满足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的服务与精神需求。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市场各主体的能动性,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为老服务的氛围,以城市老年友好度的大幅提升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美誉度的大幅提高,打造全国适老化社会建设的苏州样本。(赵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