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盟佛山市委会召开学习座谈会

2020-12-22 09:3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12月6日,民盟佛山市委会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暨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赵新文主委主持会议并讲话,广东著名学者肖君和教授作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学术报告,市委委员、顺德区委会及各总支委员、专(工)委委员、机关专干等50多人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民盟佛山市委会召开学习座谈会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大家共同认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任务。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明确定义“爱国统一战线”是“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爱国者”定义中增补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和宪法修正案对“爱国统一战线”定义的丰富与完善,明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奋斗目标中的有机统一,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民盟佛山市委会召开学习座谈会

赵新文发言

赵新文主委在发言中介绍了关于中华民族研究的若干史料。1901年梁启超在《中国史叙论》一文中首次提出了“中华民族”这个民族学词汇,1922年中共二大政治纲领提出“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这是中共首次使用“中华民族”概念。他还介绍了抗战初期学界达成“中华民族是一个”的共识,在唤醒民族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赢得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1988年,费孝通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学发表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著名演讲,厘清了民族学研究的许多理论与实践困惑,开创了民族学研究的新境界,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赞同,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2005年,中共中央首次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使用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话语,成为推动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理论武器。

民盟佛山市委会召开学习座谈会

肖君和教授发言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肖君和教授是广东著名学者,在中华民族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著学术成就,他创立了“中华学”,第一个提出并论证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概念,在二十多年前就出版了《中华学》《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大一统》《中华民族凝聚力》《中华民族史》等十余本关于中华民族的学术著作,攀上了中华民族研究的理论高峰。肖教授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作了关于“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学术报告,他从中华民族的定义、细胞、族体、灵魂、历史与未来等六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视角独特,思想深刻,逻辑性强,发人深省。肖教授在发言中还回忆了他1993年与费孝通主席在佛山会见交流的情景,缅怀了费老的学术贡献和政治风范,并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分享了新时代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建议。

民盟佛山市委会召开学习座谈会

1993年,时任民盟中央主席的费孝通在佛山与肖君和会见交流

盟员们对肖教授的报告和发言纷纷称赞,表示要向费老学习,像肖教授那样,弘扬民盟精神,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建功立业新时代。

赵新文主委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存在的社会意识,包括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共建意识、共同发展中华民族的共担意识、共同享有中华文化和发展成果的共享意识等内容。佛山全盟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认同。他要求佛山民盟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增进政治认同,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增进国家认同,在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中增进文化认同,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情感认同。他号召佛山全市盟员学习费老高尚的爱国情怀和精神风范,坚定“四个自信”,厚植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积极担当作为,为助力佛山打造“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