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盟哈尔滨市委会建议在“双循环”背景下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2020-12-25 09:3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年来,制造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一些深层次矛盾还依然存在,尤其是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面临的一些关键共性问题尚需尽快解决。

建议

一是打造智能制造技术综合服务平台,破除行业之间技术壁垒。要打造服务平台,由政府主导,组织学术界、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共同搭建公益事业类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平台。要建立专家智库,促进成果转化,聚焦企业需求。二是推动智能车间建设,为智能制造夯实基础。要加强重点环节建设,引导企业紧扣关键工序自动化、关键岗位工业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管理智能化等重点环节,积极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新模式,深入开展车间智能化改造。要以目标为导向,优化补贴方式。三是建设市级工业大数据中心,构建数字共享平台。要搭建数据平台,由工信局等政府部门牵头,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工业数字共享平台,提高企业数据的价值和实效性,推进软件服务、制造资源、标准知识的开放共享。要建设各类数据库,加强平台监管,深化互动交流。四是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有机结合,为智能制造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要优先打通内循环,培育和打造围绕核心企业形成的配套产业集群。要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加强对外互动交流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五是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申报支持力度,为智能制造集成化、集约化发展提供助力。要加大示范试点申报力度,促进示范试点经验推广。(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