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建扬州市委会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调研

2020-12-29 09:1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11月29日,民建扬州市会委副主委黄锦山带队赴仪征新集镇凌东村、月塘镇四庄村就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开展调研活动,扬州市住建局党委委员滕泽宏陪同调研,民建扬州市委旅游总支、三外总支骨干会员参加调研。

民建扬州市委会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调研

在凌东村,大家首先对新完工不久的贯穿全村的道路及健身步道留下了良好印象。道路两旁,错落有致、宽敞整洁的农家小院院墙上装饰着“农家画”,林间、空场上三三两两的散养土鸡闲庭信步,池塘中、田梗上成群结队的鹅鸭戏水。会员们一边听着乡村干部的讲解一边漫步来到一片开阔地,这里划分成片的蔬菜地是农旅产品体验中心,因地处近郊,这里既可以让有兴前来的游客体验农事劳作的辛苦和趣味,又可享受作物收获时的满足和成果,同时全程“绿色无公害”栽培方式也吸引了对健康蔬食有较高需求的市民或游客。在村委会,会员们对凌东村展示的陶艺、菊花茶和葵花油等特色产业产业印象深刻。

结束了在凌东村的调研,调研组随后前往第二站——月塘镇四庄村,此处依山傍水,地势起伏较大,大部分民居择山坡平坦处而建,月塘镇曾是革命老区,现在已成为全域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单位,其试点主题“山水田园、雨花茶乡”精炼地概括了其地域特色。在装饰成草屋的村史馆中,会员们了解到“月塘民歌”为扬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的《好一朵茉莉花》就是由《鲜花调》整理、创作而成。广受市民好评的绿杨春茶也产自这里,同时这里还是“世界雨花石最佳蕴藏带”,被誉为“雨花石之乡”,由其开采的石料制作成的各色工艺品晶莹剔透,煞是惹人喜爱。月塘镇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水平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同和赞誉。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一行围绕如何让全体人民特别是乡村群众在特色田园“新农村”建设中最大限度地感受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何调动各方面积极力量群策群力,如何统筹安排城乡建设资金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