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促进黄河泥沙综合利用

2020-12-29 09: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团结报濮阳讯 近期,民盟濮阳市委会、市国土局联合调研组提出《关于利用引黄入冀补淀沉沙池实施“地水泥光风”立体综合生态开发项目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指出,实施生态开发利用沉沙池项目,预计10年内,可节约耕地20360亩,节约征地费用48.254亿元,避免2万多亩耕地沙化;光伏、风力年可发电8000万度,如按火电每度电消耗标准煤315克计算,则年节约标煤用量为2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0吨,年上缴利税约1100万元;新型建材厂年消化淤泥200万立方米,年产10亿块标砖,可建设10万套90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光伏板、风车维护、新型建材厂生产服务等可解决贫困劳动力2000人就业。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惠及河南、河北两省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项目,也是保障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促进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重要基础工程。该项目从河南濮阳渠村闸提闸引黄河水,每年向河北调水2.9亿立方米,其中为白洋淀补水7800万立方米。

在黄河引水口建设沉沙池,担负着过滤黄河泥沙、净化引水水质的重要作用,是引水体系的咽喉。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黄河水含沙量高,沉沙淤积严重,每年约沉沙200多万立方米,导致用水量高、沉沙量高、换池率高、建设成本高的“四高”现象。据统计,沉沙池每两年半更换新池,需新征2600亩耕地、2490亩临时用地,增加了运营成本,占用了大量优质耕地。沉沙问题成为“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急需解决的难题。

民盟濮阳市委会联合濮阳市国土局成立调研组,针对这一问题,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专题研究,连续提出了“开发利用沉沙池淤泥,解决引水沉沙难题”的建议。2013年,调研组提出了《开发利用淤泥资源是濮范台试验区城镇化建设的持续发展之路》的调研报告;2015年,民盟濮阳市委会、民盟邯郸市委会联合开展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调研,提出科学合理使用“沉沙池淤泥”的建议;2019年,民盟濮阳市委会向民盟河南省委会、河南省政协提出了《开发淤泥资源激发内生活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目前,沉沙池生态开发利用建议已经市政府批准转化为濮阳生态城市建设项目,并向财政部、河南省政府做了专题汇报,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市发改委批复,并成立项目建设筹备组,已筹集启动资金8000万元。(张焕军 李建军 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