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广州市委会赴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

2020-12-30 00:3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民革广州市委会赴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

团结报广州讯(特约通讯员 郑蔼娴 通讯员 林希大)11月22日,民革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穗梅率调研组赴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开展调研。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田伟、副检察长庄朝霞、第四检察部主任甄静等陪同调研。民革广州市直四总支党员曾晖、徐道广、蓝曼、黄燕玲、唐以明、李妍等,从化区支部主委陆卫雄、副主委胡香玲,市委会参联处处长倪奕忠参加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观看公益诉讼微电影《公益诉讼起诉人》,听取了关于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介绍。调研组成员就公益诉讼的五大领域、消委会与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起到的不同职能、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流程、检察机关与环保部门共建检测室、公益诉讼宣传力度以及今后公益诉讼多部门多领域合作等方面与从化区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李穗梅指出,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和法律普及时间短,需要扩大公益诉讼宣传工作的广度和力度,通过丰富公益诉讼的宣传手段,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公益保护,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认同感、影响力。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在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保护六十二军一五七师抗日阵亡战士纪念碑方面做出的努力让人感动,也希望检察机关能通过公益诉讼,进一步加强革命先烈、英雄纪念设施的保护力度。

会后,调研组来到鳌头镇西塘村,参观了“全省检察机关首个公益诉讼观察站”,充分了解从化区检察院以设立“公益诉讼观察站”和建立“乡村检察官+公益诉讼观察员”机制,贴近群众、深根基层,收集社情民意、收集公益诉讼监督线索,提高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办案质效,规范和促进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心和责任心。调研组还参观了西塘村宪法馆、家风馆、村史馆,了解该村法制宣传及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情况。

李穗梅表示,西塘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宪法馆,提高了农民的法律认知,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社会法制与三农是民革的特色,民革广州市委会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发挥民革智力、技术、人脉优势,助力从化区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