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南充市委会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纪实

2021-01-08 09:3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今年以来,民革南充市委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组织建设年活动,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党员的向心力不断增强,为履行好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头雁”效应,守好组织建设“责任田”

2019年12月16日,一场辣味十足、酣畅淋漓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市委会机关举行,会上,大家直奔主题、直言不讳。“今天的民主生活会开展的很好,检视问题客观,分析原因清晰,整改措施实在,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应邀参会的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刘枫给予了高度评价。

领导班子是组织建设的“关键少数”,只有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领导集体,才能让民革各项工作推进向前。

为此,民革南充市委会今年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民革南充市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民革南充市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制度》,明确每个班子成员分管负责1至2个专委会工作,联系4至7个基层组织;同时把领导班子成员参政议政、参加市委会会议、活动等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并于年终在全委会上予以通报。

去年以来,市委会主委王晓贤,副主委宾德平、王一茹先后为骨干党员做专题讲座,受到了党员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通过独立思考筹划党务工作、深入基层组织参加活动、与党员近距离沟通谈心,领导班子责任意识更强了,党务工作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

激发“细胞”活力,筑牢发展根基

在阆中市七里新区环保大楼一楼,一进正门醒目的“民革党员之家”的牌匾映入眼帘,6月19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共同为这处阆中民革党员之家揭牌。

截至目前,在南充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民革党员之家”有7处。基层组织建设是推动民革事业发展的根基,民革南充市委会以党员之家建设和示范支部创建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今年疫情袭来,南充民革党员贾军作为四川民革仅有的两名援鄂医务工作者之一,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4月25日,民革南充市中心医院总支举行了抗疫先进事迹分享会,贾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市委会帮助指导民革川北医学院基层委员会、中心医院总支、南充高中支部利用自身所长,先后开展了“送医进社区服务暖民心”“义诊走进养老院”“送课下乡,共谋发展”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喜闻乐见的活动。

市委会从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入手,推动组织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特色”转变。改变了过去组织活动单一、党员参与热情不高的情况。

市委会还鼓励支持基层组织主动“走出去”,与民革基层组织、其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以及党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开展联合调研、联谊学习活动,有9个基层组织与其他省市民革基层组织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在不断丰富基层组织活动的同时,市委会也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保障基层组织健康发展。

针对支部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会对《基层组织工作考核评分办法》进行了再次修订完善。同时,指导各基层组织按要求建立了《组织活动制度》《支部工作手册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十余项制度,对支部组织活动开展、工作手册管理、党员关系转移等进行了严格规范,基层组织建设逐步走上了以制度约束,以规范引领的良性循环。为确保今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市委会结合民革四川省委会、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要求,印发了《民革南充市委会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意见》,对换届选举工作步骤程序进行了详细要求,为23个基层组织圆满成功换届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扣发展环节,涵养人才“蓄水池”

“优秀人才是民革组织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民主党派要出成绩、出亮点,必须依托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民革南充市委会主委王晓贤介绍道,近年来,南充民革紧扣“发现储备、培养锻炼、推荐任用”三个重要环节,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原则,不断巩固人才优势。

在今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完成以后,新一届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3岁,全部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党员的知识层次和年龄结构进一步改善,年轻化、知识化趋势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