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以基础工程激发履职活力

2021-01-09 09:4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提高整体素质、建设新时代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民革河北唐山市委会认真落实民革中央、民革河北省委会各项工作要求,制定下发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率领全市民革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组织建设年工作,以组织建设这项基础性工程助推参政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建好学习“充电站”

在唐山有一处民革党员教育基地——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滦州起义是辛亥革命过程中北方革命达到高潮的标志性事件,促进了北方民主革命思想的发展。鉴于辛亥滦州起义在辛亥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民革前辈冯玉祥是辛亥起义的重要发起者和参与者,民革中央研究决定将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命名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

近年来,民革唐山市委会依托这一教育基地和迁西喜峰口、遵化罗文峪、迁安冷口等长城抗战遗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抓手,培育民族精神,培训党员学习民革党史、感受先烈们的家国情怀,着力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以此为基础,市委会教育引导全市民革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奋勇砥砺前行,努力建成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线下有学习基地,线上也有学习平台。民革唐山市委会以“互联网+”和民革书屋为载体,打造全方位学习平台。通过唐山民革微信公众号和各支部微信交流群等定期推送理论文章,民革党员指尖上的阅读更加高效。

同时,市委会购置五大类千余册图书,建起四个民革书屋,并将省委会购买的书籍分发给各支部,充分发挥书屋的文化载体功能。

此外,民革唐山市委会注重以健全制度为保障,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市委会先后制定出台《基层组织工作标准》和《量化积分考核办法》,从思想建设、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等十个方面提出具体规定,赋予相应的分值,作为年终评先考核依据,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出台《民革唐山市委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网络言行;组织党员适时参加《民法典》学习讲座,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建设学习型、法治型、创新型组织。

架起交流“连心桥”

去年12月,民革榜样人物、示范支部、优秀党员之家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唐山民革组织收获两项荣誉——民革唐山市北一支部党员之家被评为优秀民革党员之家,北三支部被评为第一批民革示范支部。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工作的扎实推进。此前,民革唐山市委会制定了《民革唐山市委会民革党员之家、示范支部创建实施方案》,采取每位市委会班子成员分包2至3个支部的方法扎实推进民革党员之家建设。

为充分发挥民革党员之家的作用,民革唐山市委会创新建设格局,与中共唐山市路北区委统战部协调对接,在该区龙东街道北一社区成立“民革党员之家”暨“同心共建活动基地”,积极探索民主党派与中共基层组织共建共享新模式,充分发挥彼此的职能作用,建成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支部,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医卫支部党员之家则建在唐山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支部党员不定期为社区居家老人查体义诊,在民革党员与社区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树立了民革的良好形象,也在民革党员与组织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今年,市委会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了《领导班子下基层制度》,规定领导班子每年参加支部活动不少于12次,加强对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联系指导。与此同时,民革各基层支部也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的方式和内容,通过微信等线上平台开展支部会议和建言讨论、心得分享等活动,党员们怀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并肩奋斗、团结向上,组织氛围更加融洽。

民革党员是组织的“细胞”。民革唐山市委会始终坚持高标准吸纳人才,教育引导新党员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珍惜身份、热爱组织,重视对他们的业务培训,提升其履职能力;号召骨干党员锐意进取、实干争先,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关爱老党员,每年定期慰问,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给老同志……一系列举措有效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和执行力。

坚守履职“主阵地”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英雄城市再出发,民主党派有作为”活动在全市展开。对此,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唐山市委会主委、唐山市副市长张月仙强调,全市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结合支部与专委会的特点,选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抓出特色,抓出成效。